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玩迪士尼or被迪士尼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8:21 东方网

  id=fontzoom>迪士尼乐园之下的地面一层是称作地下乐园的隧道网络,设置在这条地下隧道中的是一个控制灯光的计算机中心,一家为工作人员设立的咖啡店和一处藏衣室。每天一早干干净净的戏装提供给演员,由于众多的节目和大量的库存,这里是世界上最大的藏衣室。躲在这谢绝一切游人的地下隧道之中,工作人员可以吸烟、进餐、喝水和化妆,可以像在真实天地中那样行动自如,然而他们一旦被送出隧道,穿过僻静角落中不显眼的门洞进入上面的
魔幻王国,他们就再次来到舞台之上,表演开始了。

员工们必须牢记,从来到大街的那一时刻起,就登上了舞台,就得时时面带笑容,要记住你所扮演的人物要说的话,记住当人们在市政大厅门前时,你要给他们讲些什么,记住你要笑容满面,记住你在帮他们消磨时间,这些都是头等重要的大事。对迪士尼的人员来说,列队通过大街是最长和最苦的差事,但他们的步法、姿势整齐一致,对游客来说实在是一种地道的款待。乐园强调,不在演员名单上的人,绝不允许偷看一个除掉面具的角色,那种头戴面具的印象必须永远保持,这些演员接到指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准破坏角色的形象。

所谓完美,也是通过这样严苛而集体主义色彩浓厚的训练练就的。最最能体现美国梦的乐园,恰恰是通过最不美国的方式达到的。

 被误读的童话

布洛赫说,如果童话中的人不死的话,他们一定到现在还是这么幸福。在英文的语境里,“童话”并不是如中文语境所显示的,仅仅是给小孩子看的。童话是一个有待于实现的世界,“在很久很久以前”,童话中的这句开场白不仅仅意味着讲过去的事,而是谈论更加光明更加绚烂的“别处”。在经典的童话逻辑中,灰姑娘终于与王子在一起,穷小子战胜了巫婆,弱者可以战胜强者,人可以和命运对抗,童话中的幸福是永恒的,是不受时间限制的。金子、宫殿和公主是童话中的希望意象,它们由手工艺人和农民在休闲的时候塑造出来,比起浪漫主义复杂而精致的诗意理想来,毫不逊色。

迪士尼成功复制了这一梦想。在《美国的娱乐公园——一部技术和刺激的历史》一书中,朱迪·亚当斯说:“至善至美的迪士尼世界已代替了《圣经》中的伊甸园,成了美国人眼中的天堂。”甚至并不一定属于假想中需要梦想抚慰的低下阶层者,据统计,位于洛杉玑的第一座迪士尼乐园1955年建成之后,仅在开放的头6个月里,就有300万人纷至沓来。在来访的人中有11位国王王后和27位王子与公主。

王子公主来到以他们为主角的梦想世界,虽然他们并未过着如童话中幸福的生活。童话——起码是经典童话并不能彻底地反映现实——童话中没有哪个王子与公主离婚、诉讼直至车祸身亡。但在1920—1960年代,在那个经济大起大落、政治变幻不定、心理创伤尚未平复的年代,迪士尼的制作者们相信,大多数观众渴望看到或听到一些很纯洁的、令人愉悦的、道德说教式的童话故事。他们的确做到了,并且取得了成功。

婴儿潮的出生成长冲击了经典的童话观,童话故事失去了市场。1950年,迪士尼改编拍摄了《灰姑娘》(《Cinderella》),之后又在1959年对《睡美人》(《SleepingBeauty》)进行了改编。在这些影片里,灰姑娘和睡美人被当作女英雄一样受到赞扬,只因为他们弱小、善良、不独立而且迫切需要男性的救助。这两部影片遭至女性主义评论家的一致批评。她们谴责这种“灰姑娘神话”鼓励了一种女性拯救幻想,让女人们对男人和婚姻充满依赖。

这只是迪士尼内容危机的开始,温和完美的米老鼠形象已被束之高阁,反而是不甚完美、嗓门奇大、做事莽撞、总是失败的唐老鸭(这也是另外一个美国人形象的杰出代表)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米高梅出品的《猫和老鼠》中狡黠慧聪的小老鼠Jerry在年轻人中更具市场,世界范围内,吉卜力和皮克斯开始冲击迪士尼在全球卡通市场的霸主地位。

1990年代的卖座电影《漂亮女人》颠覆了经典童话中“灰姑娘故事”的逻辑,这部被《纽约时报》评论为“第一部后女性主义童话”的电影开头是这样的:“很久以前,有一个妓女在日落大道上四处溜达……”



选稿:胡静   来源:新周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