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日争夺能源 东海纠纷难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8:44 南方都市报

  推荐

  在中日关系一片阴霾笼罩下,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前天表示,中日双方同意在近期举行新一轮的东海问题磋商。众所周知,中日在东海划界问题上一直存在分歧,日本最近决定容许私人企业在东海探测油气资源,引起中方强烈抗议,现在双方愿意谈判,从表面上看,和平化解东海纷争的机会正在增加。

  其实不然。中日在能源问题上的明争暗斗从来没有停止过,东海油田只是其中一例,事实上还有两宗外间少作报道的争端,都为中日关系埋下了计时炸弹。

  事例之一,是本月初日本三井物产株式会社和加拿大艾芬豪矿业公司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签订谅解备忘录,双方同意建立战略联盟,在蒙南部戈壁地区联合开发“松石山”铜金、煤炭工程,日方并提供运输、电能和其他基础设施相关服务。对于这个蒙古最大的矿藏开采权,中国公司也曾经希望和加拿大艾芬豪合作,但后者终于选择和日本三井结盟,是中国继俄罗斯石油管道之争输给日本之后,另一次在资源战上受挫。

  事例之二,是日本投资勘探的俄属萨哈林群岛的油气开发已经完成商业化研究——日本的三井物产和三菱商事参加的“萨哈林二号”项目,预计可以从2007年底开始输出液化天然气,日本九洲电力公司则签订了合同,每年从该项目购入50万吨液化天然气。对于萨哈林群岛项目,有需要略作解释:该项目最初由埃克森美孚和中国天然气集团合作,建设从萨哈林岛经俄罗斯大陆沿岸至中国东北地区的管线,项目所产的天然气全部销往中国(该项目称为“萨哈林一号”)。后来日方表示对该项目感兴趣,埃克森于是转而跟日方探讨开发“萨哈林二号”计划的可行性。

  日本能够成功“拦途截劫”,是由于埃克森美孚为勘探萨哈林的天然气资源已投入10亿美元,为尽快收回成本,埃克森急于寻找买家,而日本在争取能源供应方面向来绝不手软,像俄罗斯远东油管项目要铺设几千里的管道,然后从纳霍德卡港再装船运送到日本,其成本之高昂,没有任何私营企业愿意投资,但为了“成功争取”,日本政府自愿负担所有建设和维修管道的投资(萨哈林到日本的管线长1500公里),务求能够取得产自该区的天然气。

  上述两个整合充分说明,日本在争夺资源方面一直采取寸步不让、志在必得的姿态,由此推断,在东海开发问题上,日本又怎会轻易让步?中日谈判虽然可以进行,但不宜寄予太高期望。

  (原为《信报》社论,本报有删节)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