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应设交通协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8:44 南方都市报

  岭南话题之王则柯专栏

  与北京、上海等城市相比,广州的一个特点,是在城区道路行驶的摩托车很多。大家知道,摩托车带来的空气污染和噪声污染严重,人均道路占用面积很大,经济效率比较低下。摩托车的特点是机动灵活,便于蛇行,但这却是现代化大都会的大忌,因为现代化大都会最讲究秩序。如果说摩托车在改革开放初期曾经为我们搞活经济做出过贡献的话,现在应该是它们退出都市交通的时候了。

  最近几年,广州市已经明确在都市交通中逐渐把摩托车淘汰出局的政策。这是市政管理当局与时俱进的体现。为了改善城市主干道的交通秩序,广州市从去年开始又在部分路段实施部分时段禁行摩托车。广大居民由衷地欢迎这些顺应民心的措施。

  可是,部分路段在部分时段禁行摩托车的措施,在一些地方落实得并不好。中山大学康乐校区南沿的新港西路,就是繁忙时段禁行摩托车的路段。但是自繁忙时段禁行摩托车的政令大张旗鼓宣布生效以来,在大半年的时间里,每天都有摩托车在禁行时段大模大样地行驶在这个禁行路段。更有甚者,摩托车在人行道乱穿,摩托车公然闯红灯,都是这里的家常便饭。当汽车在红灯面前停下、人行道亮起绿灯,行人刚刚起步要从斑马线穿越马路的时候,不守规矩的摩托车却我行我素冲撞而至。这种情况,不仅严重干扰都市的交通秩序,而且直接给居民的出行安全造成很大威胁。

  对于摩托车闯红灯的这类恶行,居民非常反感,但是却无可奈何,因为他们没有获得帮助杜绝这类恶行的授权。

  部分时段禁行摩托车的措施,在东风路这些传统的严管路段,可能实施得比较好,可是在新港西路这类新兴的交通要道,却一直没能认真实施。我们估计,警力不足、管理力量不足,是重要的原因。改革开放以来,广州“河南”的海珠区,经过二十多年蓬勃发展,早已与昔日不可同日而语。广州是一座东西向的城市,目前,新港西路是整个海珠区东西走向唯一通畅的主干道。新港西路这类新兴主干道的交通秩序,不可等闲视之。

  北京、上海等许多城市在这些方面是做得比较好的,一些做法值得我们学习。例如,北京和上海都有交通协理员的设置,这些设置对于规范市场交通秩序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上海的交通协理员着统一的青灰色便服,手握一面小红旗,按照红绿灯的指示,疏导拥挤的行人顺利通过十字路口。这已经成为繁华的淮海路的一道风景。

  我们建议,广州市结合“40-50工程”,组建精干的交通协理员队伍,繁忙时段在部分目前秩序不好的主干路段值勤,协助规范车辆和行人的行为。这些事情并不难做,问题主要是需要授权。可以预料,面对受权的协理员的规劝,包括摩托车在内,绝大多数车辆和行人都会愿意接受这种善意的指引,因为这是达到共赢的指引。

  当然也需要一定的津贴。我们估算,有选择地在一些路段的一些路口设置交通协理员,年开支当在百万元人民币的量级,不难承受。花费这点钱,优化城市交通秩序,改善城市形象,完全值得。如果我们把它看作车辆、行人良好的出行习惯的制度养成,就更能体现这种做法对于文明广州的深远意义。

  (作者系中山大学教授)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