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船厂父子老板先后被刑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8:45 南方都市报

  船厂父子老板先后被刑拘

  番禺胜海船厂目前已被停产整顿,另有多名责任人已被刑拘

  本报讯前日下午,番禺区石楼镇胜海船厂在建船只在施工过程中发生爆炸,造成5死6伤,目前伤者暂无生命危险,其中2人伤势较重。省市区各级领导对事故高度关注,事发船厂已停业整顿,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该厂老板父子两人,因工厂半月内连发两宗大事故先后被刑事拘留,另有多名相关责任人被拘。

  船厂目前已停产整顿

  昨天上午9时,番禺区政府召开石楼镇胜海船厂安全生产事故现场会议,番禺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广州地区的造船厂负责人共200多人参加了会议,市安监局局长梁醒虾,番禺区副区长黎伟棠参加了会议。

  会议播放了事故现场录像。石楼镇镇长许礼强介绍说,5月26日下午3时50分左右,番禺区石楼镇胜海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在建船只在施工过程中发生气体爆炸,造成11人受伤,5名重伤人员经抢救无效死亡,其余6名伤者经过抢救,暂无生命危险。目前胜海船厂已停产整顿。

  多名责任人已被刑拘

  广州市安监局局长梁醒虾在对事故通报时称,目前有关专家和消防局的相关人员已经介入调查,查明事故的原因和性质。但由于发生爆炸的船体较大,彻底清查需要一定时间,因此目前事故具体原因仍未确定。据悉,此次事故调查由番禺区安监局牵头。

  据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罗家祥透露,胜海船舶公司的老板是浙江籍的一对父子。5月13日,该公司发生在建厂房塌垮事故后,其子已被刑事拘留。前天的爆炸事故发生后,其父也被警方刑拘,接受调查。

  另据死者家属反映,目前该厂至少有5人被刑事拘留,包括焊工和油漆工的带班工人。

  全市各区将交叉安检

  事故发生当晚,广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立即作出反应,发出紧急通知,决定即日起在全市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改活动。

  据悉,此次检查不仅检查安全设施的硬件,还将检查安全意识等软件情况。检查重点是道路交通及水上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船舶修造、工矿商贸企业以及车站、码头、大型商场、旅游景点等公众聚集场所。

  此次排查分三个阶段,6月中旬各区(县级市)以及市属单位将进行交叉检查,6月底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将进行抽查。

  现场救援

  舱壁被炸出40平方米大洞

  船内可燃气体浓度超标,救援行动一度停缓

  昨天,番禺石楼镇胜海造船厂爆炸救援工作全面展开,但由于船内可燃气体浓度超标,救援行动一度暂时停缓。

  据介绍,事发当晚,交通部广州打捞局立即启动应急方案,派出应急小分队,调派停靠在番禺石楼基地的“南海608”拖轮和“重任103”驳船连夜赶赴现场。“应急小分队”于昨天凌晨2时到达现场,拖轮“南海608”拖带“重任103”驳船于凌晨3时赶抵现场,“南天马”起重船也于下午3时到达现场,救援行动随后全面展开。

  据了解,爆炸发生在左弦靠近船头的压载舱内,舱壁严重受损,被炸出了长10米宽4米的大洞。船舱上封盖了15块左右的舱盖板,靠近爆炸处的5块被炸飞,其中两块堕入舱内,另外的3块摇摇欲坠横跨在舱口。舱内可以看见几摊血迹和当时施工时五六台烧焊机和七八个气瓶。

  救援人员行动时先把横跨在舱口的3块舱盖板吊移到旁边安全的位置上,随后施工人员下到7米深的舱内挂络。

  就在此时,救援人员接到驻扎在现场的消防人员通知,舱内可燃气体浓度超标,要求立即撤离施工现场。救援行动由此暂缓下来,直至昨晚8时救援行动才重新开始。

  事件回访

  工厂封锁入口 要求工人封口

  记者调查发现工厂基本没搞安全教育,也没搞过消防演习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发生爆炸的石楼镇胜海船舶修造有限公司,工厂已经封锁了唯一入口,严查证件控制出入。工人们反映,该厂目前停止了所有生产活动,同时要求工人封口,不得对外透露情况。

  六名伤者四人已能说话

  记者随后走访了收治6名伤者的番禺区人民医院、番禺区中医院、何贤医院,其中4名伤者已可以说话,警察和消防人员在病房了解事故情况,2名重伤者说话仍有困难。

  在番禺区人民医院,伤者尹仔香正在接受警方调查。其亲戚欧阳路明在病房外不知所措,“一大家人都跟着舅舅(尹明远)出来打工,没想到死了2名家人,现在舅舅被抓,主事者不在了,大家全慌了神。”

  船厂造船时常有人受伤

  据了解,该船厂除5月13日发生在建厂房坍塌事件之外,造船过程中也时常有工人受伤。4月28日“宏港”号上就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江西籍工人欧阳图明右腿大腿被砸断。

  昨天下午,记者在石楼镇人民医院,见到了仍在住院治疗的欧阳图明。欧阳图明告诉记者,他是在3月初受的伤。当天有约重6000斤的三条钢梁放在甲板上,工程负责人要求移开。但吊机换了几次设备,才勉强把钢梁吊了起来,但转眼又要滑落。他担心底下的氧气瓶和二氧化碳瓶被砸坏出意外,就赶紧冲上前去矫正钢梁下落位置,结果钢梁一下砸断了他右大腿。

  前晚本报记者在船厂宿舍采访时,不少工人反映,造船时经常有工人受伤。

  工厂安全教育意识薄弱

  昨天记者见到一名焊工小欧。小欧说,今年初他随老乡来到该船厂做焊工。进船厂后,工厂基本没有进行安全教育,只是给每名工人发了一本安全教育的书。“每天干活那么累,谁有时间看书?何况看也看不懂”。

  “工厂没有进行过消防演习,这次遇到爆炸全慌了。”一名工人反映,事发后工厂一度不知如何处置,救援速度非常慢。

  记者在船厂宿舍,询问了多名工人施工过程有哪些容易出事故的环节,多名工人表示并不清楚。工人李师傅说,他们知道焊接和油漆不能靠在一起作业,否则容易引起爆炸,但为了赶工期,谁也顾不了。一名工人干脆回答:“危险,做什么都危险,走路还摔跤呢!”

  全市工矿职工前4月伤亡47人

  1-4月份安全生产情况通报显示指标同比下降,但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本报讯广州市安监局昨日通报了全市今年1-4月份安全生产情况,发生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等指标同比均有下降,但工矿企业和道路交通的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其中仅4月份建筑、工业制造等行业就连续发生3起死亡3人以上的重大事故。

  据广州市安监局局长梁醒虾发布的数字显示,今年前4个月,广州市共发生各类事故3043起,死亡639人,受伤3460人,直接经济损失1765万元,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分别下降16.47%、4.05%、17.54%和48.50%,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基本稳定。

  但是,前4月全市共发生工矿企业职工伤亡事故41起;死亡37人,同比上升12.12%;重伤10人,同比下降16.67%。工矿企业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此外,道路交通事故多发仍是全市总事故发生率居高不下的主因。今年1-4月份,广州市道路交通事故共死亡580人,同比下降4.76%,但道路交通死亡人数占全市各类事故死亡总人数的比例仍高达90.77%。

  又讯 记者昨日获悉,昨日起至7月5日,广州市将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突出交通安全与化学危险品安全两个重点。其中6月12日将首次在广州举行全国“安全生产万里行”启动仪式。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虞伟刘荣 李拉 庄杨杰 实习生 黄敏 龚萍 聂启蓉 通讯员 陈伟秋 黄亮云 邱创泓 张健文

  图:

  发生爆炸的船只昨天仍被封锁,严查证件控制出入。

  本报记者 范舟波 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