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座电梯天桥下月启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8:45 南方都市报

  首座电梯天桥下月启用

  华景新城门口天桥将成无障碍通道,惠及残疾人、老人、孕妇

  本报讯(记者何达志)记者昨日从市残联获悉,广州首座无障碍天桥将于下月正式启用,此后,肢残人士过华景新城门口的天桥可通过电梯完成上桥下桥,非常方便。

  靠轮椅代步的肢残人士一直存有难过马路的问题,下肢残疾的宋先生曾告诉记者,广州市区内不少人行天桥或者地下过道都是阶梯式,顺利通过难度不小。“比如东风路,这是一条完全封闭的道路,如果从正南路出来,想要过到马路对面,你必须往西到盘福路,往东到东风大酒店附近才能转过来,这之间最起码要多走3公里,这对开车人来说还好,但对坐轮椅的残疾人,确实不方便”。对此,近年来,市残联和市政园林局对天桥开展了一系列无障碍改造,并决定在华景新城门口的天桥上加装垂直电梯,将其改造为广州市首座无障碍天桥。

  好事多磨,根据原定计划,改造工程应于去年年底完成,但由于电梯的招标采购出现了一些问题,流拍了几次,因此事情一直拖了下来。本月中旬,加装工程才正式开始,建筑工人向记者表示,下月底电梯即可安装完成。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位于人行阶梯中央的电梯架已经建好,其全身采用通透式设计,由透明玻璃钢包裹着,非常漂亮。现场施工的工人表示,目前正在牵引电线和安装电梯顶部零件,据介绍,两部电梯造价40万元左右,容量约为6人/次,足以保证轮椅驶入。市残联表示,电梯不仅可为残疾人服务,还能帮扶老年人、孕妇过天桥。考虑到电梯需要专人护理,因此残联计划聘请残疾人来管理电梯,这又能解决几名残疾人的就业问题。

  按照计划,华景新城门口天桥的电梯安装好后,市政部门还将在大新路口与解放路交界处,正南路口与东风路交界处的两座天桥上安装垂直电梯。此外,市残联有关负责人透露,因为以前建好的人行天桥很多没有预留出电梯的位置,而且安装电梯涉及资金、征地以及需要考虑对周边建筑物的影响等诸多问题,因此,把现有天桥改造成坡道式更加方便,上月,广州市就完成部分天桥改造,如东风路和人民北路交界处的人行天桥,原本的阶梯就均被磨平。

  图:

  华景新城门口的天桥上还搭着修电梯的脚手架,修好之后天桥将“无障碍”。本报记者 张耀波 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