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粤狂犬病发病达十年最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8:45 南方都市报

  粤狂犬病发病达十年最高峰

  同时艾滋病报告人数增一倍,而结核病每年夺命五千已成全省头号传染病

  本报讯(记者曾文琼 实习生严铧 通讯员陈广泰)记者从昨日结束的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会议上获悉,我省狂犬病例创10年最高,艾滋病报告人数增一倍,结核病已经成为广东省第一大传染病。

  会议透露,广东省艾滋病防治形势十分严峻。我省累计报告HIV感染者总数仅次于云南、河南、广西、新疆,位居全国前五位。其中全省去年工报告HIV感染者2463例,病人106例,分别比2003年增长95%和125%。据估算,2004年底广东省艾滋病实际感染人数有4万多人,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到2010年广东艾滋病感染者将增加到50万人。

  卫生厅要求广泛开展自愿咨询检测工作,通过对既往有偿献血员和监狱、劳教人员的HIV抗体筛查,进一步摸清我省艾滋病疫情流行情况,加强对吸毒、性乱等高危人群的检测,尽可能发现潜在感染者,防止二代传播。

  据悉,目前结核病是广东省第一大传染病。全省每年都有27000多例新发肺结核病人,5000余人死于结核病,是传染病中单一病种发病和死亡人数最多的疾病。

  会上表示,广东省结核病疫情流行严重,主要是因为病例追访不及时,全程督导化疗不落实,防治队伍薄弱,个别地方承诺的防治经费不到位,投入不足。

  今年将加强对传染病疫情直报中报告的结核病人及其密切接触者的追踪调查,追踪调查率达到90%以上;同时按照卫生部要求,在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人中开展结核病的筛查工作。

  同时,近年来广东省狂犬病的疫情大幅上升。2004年全省报告245例,是近十年来的最高峰,疫情以粤西、粤北地区为重。

  疾控专家分析,狂犬病疫情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农村养犬数量急剧增加,免疫率低;疫点灭犬净化措施不落实;群众防病意识差,犬咬伤后无及时处理伤口。会上要求,发生疫情的地区一周内对以发病村为中心、半径2.5公里内的地区的无免疫犬只予以捕杀。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