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要求修宪重设参议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8:48 新华网

  新华网哈拉雷5月27日电(记者高士兴)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27日在此间举行的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第162次中央委员会特别会议上说,津巴布韦现行的宪法必须修改,以便为参议院的重设铺平道路。

  穆加贝指出,虽然执政党已从津巴布韦人民那里赢得了压倒多数的委任权,但是执政党现在必须为实现宪法改革作出不懈努力。他强调说,修宪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管理国家事务。

  在今年3月31日举行的津巴布韦第六届议会普选中,执政党民盟获得78个民选议席,反对党争取民主变革运动获得41席,独立人士获1席。津巴布韦议会共有150个席位,其中120个议席由普选产生,12名议员由总统直接任命,由总统任命的8个省的省长为当然议员,10名议员由酋长委员会推举。因此,执政党在新一届议会中获得了修宪所需的三分之二席位。

  穆加贝说,在1980年获得独立时,这个国家的立法权设有上议院或参议院和下议院或国民大会。但是,这个从殖民地中诞生的年轻国家后来觉得设立上议院和下议院过于繁琐和拖延,因而取消了上议院。现在这个国家需要重新恢复上议院,目的是健全立法机构。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