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毛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8:51 今晚报

  现在,我们说一个人“有毛病”,是个不轻不重的词。因此用得很泛。可是,我们查了一下。要是真的有“毛病”,可不能轻视。

  毛病,最早是从徐咸《相马经》来的:“马旋毛者,善旋五。恶旋十四。所谓毛病,最为害者也。”是从毛的形象看马病。

  后来借称性病。原称风臀,也叫脏头风、红毛风。因此病不雅,故不便直说,用了“毛病”代替。这是一种因男性间异常性行为而导致的性病。

  中国古代男性异常性行为最早有战国时魏王的一个男性宠臣“龙阳君”。龙阳君是战国时魏王的男幸,像美女一样婉转媚人,得宠于魏王,后宫美女在他面前都黯然失色。一天他陪魏王钓鱼,钓得十条大鱼,不觉流起眼泪来了。魏王问他为什么伤心,他说:“我刚钓到鱼时很高兴,后又钓了一些大的,便想把前面钓的小鱼丢掉。如今我有幸能与大王共枕同寝,但四海之内,美人甚多,闻知臣得幸于大王,必定打扮得花枝招展来向陛下献媚,臣就像前面钓到的小鱼一样,有一天也会被抛弃,臣怎能不哭呢?”魏王听了很感动,便下令:四海之内,有敢向我介绍美女的,我就灭其族!

  因同性恋而生出怪病,古已有之。那就是所谓毛病。清代小说家陈森写于道光中期的一部社会小说《品花宝鉴》即写了乾隆迄道光年间伶人生活。其中就有达官贵人玩弄少年伶人和男妓(相公)的陋习。第四十回《奚老土淫毒成天阉潘其观恶报作风臀》奚十一得的就是那种毛病。在《笑林广记》中也有这一词的出现。

  说到“毛病”一词,在1931年日本的民俗学者南方熊楠曾经对此深惑不解。曾写一封英文信给江绍原,(该信载1931年1月《北京大学日刊》)问及中国文学《品花宝鉴》、《笑林广记》中出现的“毛病”一词的含义。江绍原请周作人代为解答“毛病问题”。周作人在1931年1月11日致江的信中说:南方先生所问‘毛病’的意义,恐怕我也不大解释得明白。《品花宝鉴》长久不看了,一时记不起这字的出处,但我猜想这是关于‘男色’吧,在第四十回下‘潘其观恶报作风臀’的记事中查到脏头风(后又称红毛风)的名称,有时讳言便称毛病。”这应该是比较明白的回答了。

  现在我们在口头上“毛病”一词的使用率太高了,依我看,这个词还是少用为好,免得误会。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