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度:“印伊通气”“管道外交”美国管不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8:58 新华网

  美国警告:“印伊通气”我不同意 印度表态:“管道外交”你管不着

  因为反对伊朗核项目,所以反对一切与伊朗有关的地区经济合作?“堂皇”的理由下掩盖着美国多少战略利益?而印度的坚持己见,或许也传达着一种声音:南亚事务,我们自己做主

  政治与经济,一个永远纠缠的命题,友好与对立在利益这架天平的称量下总是左右摇摆、扑朔迷离。

  几个月前,印度的各大报纸还都争先恐后地向世人呈现美印关系的“不可动摇”,然而最近,印度《先锋报》的一则报道,却为似乎“蒸蒸日上”的美印关系蒙上了一层阴影。

  该报5月22日报道,美国政府最近致信印度外交部,对印度同伊朗发展关系再次发出警告,称如果印度继续与伊朗就铺设从伊朗经巴基斯坦到印度的天然气管道项目进行合作,美国将对印度实施制裁。

  印度:我们需要能源

  据外电报道,印度现今的天然气产量为每天8千万立方米,只占到其天然气日需求量的70%。印度石油部官员预测,到2024至2025年,印度天然气的日需求量将达到3.91亿立方米。

  有关专家预计,今后10年,印度的经济将保持高速增长。能源,是国家发展的推动因素之一。面对国内石油、天然气资源的相对贫乏,为了自身的经济安全,身为世界第六大能源消费主体的印度十分重视能源安全战略。

  为了使“经济引擎”有足够的能源供给,印度拟定了所谓的“天然气管道‘三线计划’”。这项计划实际上是南亚天然气管道建设的三个天然气管道项目,分别是伊朗-巴基斯坦-印度管道(简称伊-巴-印管道)、土库曼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管道,以及缅甸-孟加拉国-印度管道。使美国“不悦”的伊-巴-印管道是印度天然气管道“三线计划”的西线,该管道将从伊朗的南部油田,通过陆路穿过巴基斯坦,到达印度境内。此管道全长2775公里,计划2009年完工,预计耗资达43亿美元。该管道一旦铺成,伊朗每年可以向印巴出口280万吨液化天然气。

  其实,印度早在3年前就与伊朗签订了谅解备忘录,计划就天然气管道铺设进行可行性研究。然而,印伊的讨价还价,“中转站”巴基斯坦的举棋不定,再加上美国的从中作梗,时至今日,这条管道仍旧“铺在纸上”。

  近来,面对能源供应的日益吃紧,随着印度与巴基斯坦关系的明显改善,印度终于“下定决心”,不顾美国反对,毅然于2005年1月7日与伊朗签署了该管道建设的相关协议。

  2005年2月9日,印度政府授权石油部开始就该管道项目进行谈判。

  美国:我们的态度人所皆知

  1996年,美国国会以利比亚、伊朗“支持恐怖主义”为名通过了《达马托法》,禁止外国公司对利比亚和伊朗的能源产业进行大规模投资。根据该法,美国有权对那些与伊朗和利比亚从事能源合作的国家和公司进行经济、贸易和金融制裁。2001年8月,该法又被延长了5年。然而,《达马托法》一经出台就遭到了国际社会的强烈不满,欧盟还声称要诉诸国际法解决此事。也正是在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之下,克林顿和布什政府一直没有对该法案给予过真正的支持。另一方面,由于美国政府对外国公司违反该法案涉及的事实具有无限期的审查权,使得这一法案的实施缺乏实际动力。

  然而,对于伊-巴-印管道工程,布什却毫不含糊。听说这项管道工程有进展,布什自然“万分不悦”,并于今年3月中旬派国务卿赖斯亲赴印度加以阻挠。

  据外电报道,3月16日,印度外长辛格和赖斯会谈的主要议题就是伊-巴-印管道工程问题。会谈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赖斯表示,“我们的态度人所皆知”,毫无疑问,美国已经向印度转达了对这一工程的“关切”。

  不久前,印度石油和天然气部长艾亚尔启程访问巴基斯坦,进行有关伊-巴-印管道的三方会谈。行前,美国通过官方渠道向印度表明了布什政府的“严重关切”;会后,美国政府又通过驻印度大使戴维·马尔福德向艾亚尔传递了类似信息。

  为了有“实际的表现”,今年2月,美国放出风声称,国会正在酝酿修订《达马托法》,旨在重新推动并强化该法案,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美国佛罗里达州共和党议员艾那·洛斯提出的草案,该草案要求限制政府的审查权限,将审查期限定在90天之内。同时,美国也已经照会巴基斯坦方面,呼吁其不要在伊印石油管道项目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为了封杀伊-巴-印管道工程,美国除了用外交言辞施压外,还以帮助印度修建核电厂来缓解印度能源短缺为诱饵,试图离间印度与伊朗的天然气合作。

  美国为什么对这“冷冰冰”的天然气管道“火冒三丈、呕心沥血”呢?研究国际问题的专家指出:首先,印伊的能源合作将直接影响美国在南亚的战略利益。多年来,美国的南亚战略框架基本上是建立在印度和巴基斯坦相互制约的基础之上,以促使这两个南亚最重要的国家保持在对抗和对峙之中。美国国务卿赖斯不久前访问南亚时,在向印度进行一系列军售后,立即宣布向巴基斯坦出售F—16战斗机就是美国对南亚战略最直接的体现。

  其次,该项目一旦顺利完成,伊朗将会在其东部寻求到一个重要的能源出口通道,从而直接影响到美国对伊朗实施了多年的遏制政策,改变该地区的利益平衡。

  再者,萨达姆政权垮台后,伊朗便“升级”为美国目前在中东地区的惟一强硬对手,成了美国在该地区亟待解决的问题。而伊-巴-印管道项目不仅可促进伊朗的经济发展,同时,印伊能源合作必将拓展伊朗的外交空间。

  另外,美国试图通过伊-巴-印天然气管道一事曲线遏制伊朗的核计划。美国驻印使馆特使布雷克则曾表示:“印度帮助伊朗筹集资源来加速核计划的进展是不明智的。”

  印度:我们心意已决

  面对美国一次次的警告,印度建管道之意却有增无减。3月16日,在新德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印度外长辛格对美国国务卿赖斯说:“你们是你们,我们是我们,你要理解我们的关系。”

  伊朗那1320亿桶的石油储量和26.8万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资源使印度“两眼放光”,也使伊朗有足够的“实力”大打“能源外交牌”。

  如果遭到美国的制裁,印度将无法获得美国政府参与的项目合同,向美国公司出口的产品将受到限制,并将无法获得美国进出口银行的出口资助和美国金融机构的贷款等等。然而,面对美国发出的制裁威胁,印度最终还是选择了“以身试法”。

  印度政府的一名官员表示,希望美国政府考虑印度对能源的强烈需求,不要轻易对印度实施制裁,如果美国不听劝告一意孤行,印度将不惜“以身试法”。

  据外电报道,印度石油部部长艾亚尔将于6月3日起对巴基斯坦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以期推动石油管道项目的合作,这将是印巴之间首次举行专门的能源合作谈判。艾亚尔结束访巴后将直接飞往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出席6月8日至10日召开的第12届里海石油与天然气会议。此后他将前往伊朗首都德黑兰进行访问。

  有关专家分析指出,除了获得能源,印度积极建造该天然气管道的另一原因是想把伊-巴-印管道作为外交桥梁,以缓解和改善其与该地区一些国家的关系。印度石油部的一位官员表示,伊-巴-印管道的投资都是巨额和长期的,一旦投入实施,就意味着印巴两国被捆绑成相互依存、利益交织的能源共同体,双边对抗的动力可能因此减少。(本报实习生 崔笑愚 发自上海)(《国际金融报》2005年05月27日第五版)(来源:国际金融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