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涓流积至沧浪水只有滩声似旧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9:02 东方网-劳动报

  ———上海工会创新思路和体制工作备忘录(上篇)

  记者张路

  焦点回眸

  读书活动与素质工程

  上世纪80年代初,正是改革开放方兴之时,上海有志青年振臂高呼:为国读书。上海市总工会敏锐地感觉到,职工读书,可以明智、明理、明心。

  1982年,由市总工会牵头,上海工人阶级首创了振兴中华读书活动。当年,就有20万职工参加,全市建立了1.1万个读书小组。上海职工的读书风席卷中国大地,吹进了中南海。中共中央领导同志在那里接见了上海市振兴中华职工读书活动报告团并听取汇报。

  上海职工参加读书活动的人数逐年增加,最高峰时突破200万人。坚持走过20年的光荣历程,今天的读书活动几乎硕果仅存在它的发源地———上海,并成为上海精神文明建设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市场经济的竞争,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和劳动者素质的竞争,人的素质已经成为决定一个城市和国家未来兴衰的核心要素和决定力量。对此,上海市总工会在上世纪90年代提出了“职工素质工程”的崭新概念,并以此为抓手,加快工人阶级知识化进程,全面提高上海职工队伍的综合素质。

  “素质工程”创建了数以千计的“学习型组织”和“学习型团队”、数以万计的文明班组和文明岗位,每年帮助至少50万人次的职工参加社会各类文化技能学习培训,组织引导至少50万职工参加读书自学活动,工会所属各文化宫、俱乐部直接培训职工5万,上海职工思想道德素质有明显提高,文化技能结构有明显变化,学习力、创造力和竞争力有明显提升。(来源:劳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