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消保委首设专业办集中受理旅游投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9:13 东方早报

  以后,消费者旅游时如果碰到景点缩水、导游强制购物、黑导游索要小费等现象,可马上到消保委的专门旅游办公室讨个说法。昨日,上海市消保委成立第六个专业办公室———旅游专业办公室,首次将旅行社纳入网络单位,首批6家旅行社还联合发出倡议,承诺做到成本价格透明,不强制游客购物等。记者同时还了解到,今年年内,消保委还将成立汽车、保健食品两个专业办公室。

  缘起旅游投诉迅猛增长

  据市消保委统计,去年全年共受理旅游投诉335件,比前年同期增长36.18%,其中国内旅游投诉增长了82.11%。旅游投诉主要集中在旅游合同、导游服务、旅游购物、意外人身伤害等四个方面,具体表现在住宿、交通与合同不符、景点缩水、游览时间缩水、无证导游、导游强制购物、强制参加自费活动、购物买到假冒伪劣商品等。

  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张家明分析,由于大部分旅行社规模较小,许多都挂靠在大企业,而一些大企业由于业务量大,也经常将旅游团转包。由于运作不规范,一些旅行社采取恶性削价竞争、价格欺诈作为竞争手段。也有一些导游在多家旅行社兼职,出了问题无法妥善解决,而导游私拿回扣、索要小费、欺客宰客等现象也屡禁不止。

  首次将企业纳入网络单位

  市消保委经过半年的调研酝酿,于昨日正式成立旅游专业办公室。据介绍,旅游专业办公室设在长宁区消保委,成员还包括市旅游委、旅游行业协会、专家组成员以及部分企业代表。旅游专业办公室成立后将集中受理旅游投诉,披露严重侵权的典型案例;定期举办旅游专业研讨和宣传咨询活动、定期组织对经营者的法律培训;还将参与有关行政部门、行业协会对旅游市场的监督检查等。

  市消保委秘书长赵皎黎告诉记者,此前消保委已经陆续成立了家具、居室材料、家庭装潢、黄金珠宝、空港等5个专业办公室,以前企业都是作为专家代表参与专业办公室,而旅游专业办公室首次将企业作为网络单位,可以直接参与投诉处理。为了保障投诉处理的公正性,企业遇到自身的投诉将回避,由其他成员来处理。

  6家旅行社发出诚信承诺

  此外,上海春秋旅行社等首批6家网络单位昨日还向社会发出承诺:不欺客,不宰客,不索要小费回扣;成本价格透明,不搞承包、挂靠,不用黑车和黑导游,不强制客人购物;不做虚假宣传,签订由市旅游委制定、市工商局监制的合同示范文本,不擅自改变合同规定的项目和景点,不降低服务标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