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施罗德VS梅尔克尔:谁能感动德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9:16 新华网
  5月22日,在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5年一度的州议会选举中,以总理施罗德为代表的执政联盟以37.2%对45%的票数惨败在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的手下,痛失对这一传统工业重镇长达39年的控制权。随即,施罗德宣布寻求提前进行全国大选,在以稳定著称的德国政坛掀起了一阵旋风———乘风而来的正是德国历史上首位女性总理竞选人:安格拉·梅尔克尔。
施罗德VS梅尔克尔:谁能感动德国(组图)
  德国总理就提前举行全国大选发表声明5月22日,德国总理施罗德在柏林总理府就提前举行全国大选发表声明。他表示,作为德国总理,他有义务和责任提请德国总统尽快决定提前举行全国大选,在今年秋季选出新一届联邦议院。新华社/法新
施罗德VS梅尔克尔:谁能感动德国(组图)
  这是德国总理施罗德(左)和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默克尔女士的合成照片(摄于5月24日)。5月24日,施罗德表示他将把提前于2005年秋季举行的大选变成一场个性魅力的竞赛。施罗德的这番话并非空穴来风,据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施罗德所在的社民党预计将获得30%的选票,而基督教民主联盟预计将获得46%的选票,但是同一调查表明,民众更喜欢选择施罗德作为总理人选,而不是雄心勃勃想做德国首位女总理的默克尔。新华社/法新

  北威州落败:

  问题很严重

  作为社民党基本选民的工薪阶层、特别是其代表工会抱怨施氏的“2010议程”改革走得太远,损害了低收入阶层的利益。被认为过激的改革措施连同亲俄亲美的分歧使得执政联盟产生了间隙,并有可能演变成灾难性的党争与分裂。内交外困之下,兵败北威州便成为施罗德无奈的开始

  北威州原是社民党的传统堡垒,如今却成为施罗德总理的滑铁卢,这一结果乍一看来实属意料之外,仔细一想却在情理之中。一切要从施氏的“2010议程”一揽子改革计划说起。

  近年来,德国经济发展迟缓,当年拉动欧洲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如今却拖了欧洲经济复苏的后腿。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德国人认为本国的经济体制需要重大变革。施罗德政府在2003年3月提出“2010年计划”一揽子方案,规定对医疗事业、劳动力市场等进行旨在削减福利、减轻国家和经济界负担的改革。虽然经济界和舆论界普遍认为这是迈向正确方向的第一步,但两年多来,改革成效并不明显,选民的耐心也逐渐耗尽。今年,德国在25个欧盟成员国中经济增长最为迟缓,失业人数上升到了500万的战后历史新高。

  此外,作为社民党基本选民的工薪阶层、特别是其代表工会抱怨这些改革走得太远,损害了低收入阶层的利益。被认为过激的改革措施连同亲俄亲美的分歧使得执政联盟产生了间隙,并有可能演变成灾难性的党争与分裂。

  内交外困之下,兵败北威州便成为施罗德无奈的开始。

  提前选举:

  施氏老谋深算

  “施罗德担心,改革的争论会让社民党分成两半。他利用提前大选把全党拖进竞选活动中,从而排除了党争的雷管。施罗德已经为决斗做好了准备。”

  北威州的选举结果,使德国最后一个红绿联盟执政的州政府下台(红色是社民党的代表颜色),反对党已经在州一级政府和联邦参议院中占据绝对优势。虽然提前选举不是施罗德摆脱困境的惟一选择,可是,在这个典型的联邦制国家寻求政府改组显然无济于事。因此可以说,这个非同寻常的决定显示了施氏非同寻常的政治智慧与胆识。

  “他(施罗德)担心,改革的争论会让社民党分成两半。”梅因兹大学的政治学教授乔根·福尔特说,“他利用提前大选把全党拖进竞选活动中,从而排除了党争的雷管。”———只要他们还想掌握这个国家的最高权力的话。

  施罗德在伊拉克和联合国“增常”问题上经常给美国难堪,大大激发了德国的民族骄傲。在受欢迎程度的民意测验中,施罗德的得分总是遥遥领先于以“铁娘子”面貌示人的梅尔克尔,故而分析人士认为,施罗德的王牌是将他的对手拖进美国式的“个人魅力”竞赛中。

  施罗德宣布寻求提前大选后第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会在极富个人魅力的二人竞选中表现出色。”他说自己正在准备一场“辩论式竞选,而不是一场让选民们意兴索然的充斥消极思想的竞选”。

  在当前思变风潮涌动的德国,这张个人魅力牌打得可谓恰到好处。这个国家的大选传统上都属于政党间竞争,而非现任总理与挑战者之争。德国直到2002年才出现电视辩论这种竞选形式。

  “施罗德已经为决斗做好了准备。”福尔特教授说:“因为准备时间太紧,这次竞选活动中个人魅力的成分要多于政治议题。”

  不过,精明的施罗德绝对不想孤注一掷。哈勒大学政治学教授艾维尔·哈德指出:“许多因为改革而陷入困境的选民还没有意识到,一个由基民盟领导的政府可能让他们的日子更加难过。那对他们而言还是一个完全抽象的概念。”

  这正好说明了为什么施罗德会迫使基民盟使出比抨击改革议程更狠的招,并打算揪住基民盟“市场激进主义”的尾巴不放。分析人士认为,施氏将竭尽全力让选民明白,支持他改革福利制度和劳动力市场的反对党会带来“更痛苦”的改革。

  经改不力是施罗德北威州落败的主要原因之一,不过,这位与中俄亲善的总理似乎本着“败也经改,成也经改”的心思,在5月24日的采访中表示要把改革进行到底。这份不畏艰难的强大决心或许会给他的个人魅力再次增光添彩。

  改革经难念:

  梅氏要写“朦胧诗”

  “梅尔克尔很有可能击败施罗德。选民们正在被丢掉工作和收入减少的恐慌追赶着。这是改朝换代的典型条件。”保持对经改问题的模糊态度是她最大的胜算之一

  虽然要到5月30日才正式宣布,不过根据基民盟的欧盟事务发言人马提亚·维斯曼的公开声明,安格拉·梅尔克尔将代表基民盟和自由民主党(自民党)组成的黑黄联盟角逐德国总理的宝座。

  “梅尔克尔很有可能击败施罗德。”杜依斯堡大学政治学教授卡尔·鲁道夫·克特在电话采访中说:“选民们正在被丢掉工作和收入减少的恐慌追赶着。这是改朝换代的典型条件。

  大选提前的消息传出后进行的一项民意测验表明,黑黄联盟的支持率为46%,而红绿联盟的支持率只有区区的29%。

  不过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有可能被一种尴尬所抵消:如何在选举中宣传他们激进的经济改革计划?

  自从2000年执掌基民盟以来,梅尔克尔一直坚定地支持激进的经改议程,其目标包括企业减税、更灵活的劳动力市场及医疗与社保制度的大变革。能够取得北威州大捷,基民盟应更多地感谢人们对现政府的反感情绪,而不是对激进改革的拥戴。在接下来的竞选中,梅尔克尔会记住这个道理:保持对经改问题的模糊态度是她最大的胜算之一,所以不要轻易作出任何许诺。

  此外,要不要接受这位“雄心勃勃”的首位女性总理竞选人?这个国家显得有些犹豫不决。

  作为德国主要政党的第一个女性领导人,梅尔克尔不可避免地会被人与玛格丽特·撒切尔相提并论。不过,她本人对“铁娘子”的称号不太感兴趣,比起“铁腕”,她更喜欢“坚韧”这个形容词。

  “事情走到了一个简单的问题那儿:人民相信谁可以重振德国?”她说:“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充满信心。”

  看来,民众信任会成为梅氏竞选的王牌。

  在黑黄联盟内部,梅氏的老对头———基社盟领导人、保守派埃德蒙·施托伊贝尔终于结束了几个月以来的不合作态度,转而支持梅氏。

  “她比较顽强而且有一定勇气。”北威州埃森市政府的基民盟党员、31岁的托马斯说。但是,他也承认基民盟对于女性政治家还是持保守态度。

  不过,支持梅尔克尔的人们也明白,梅氏成败在此一举。如果竞选成功,她将成为德国第一位女总理,否则她的政治生命将就此断送。(本报记者 唐靖 编译报道)(《国际金融报》2005年05月27日 第六版)

  施罗德———“穷孩子”站上浪尖

  1944年4月7日,格哈德·施罗德出生在德国北部“下萨克森州”穆森伯格的一个小村庄。在他出生的第5天,正身着纳粹军服作战的父亲在罗马尼亚阵亡,施罗德幼年时期恰逢德国战败,全国都陷入了战后的饥荒时期。全家人住在一个由300年历史的羊舍改建的简陋窝棚里,常常就用一锅卷心菜汤来果腹。

  穷困家庭长大的经历培养了他的左翼观点,施罗德19岁参加了德国社民党。22岁时,他通过上夜校拿到了高中毕业证书。上世纪60年代末,他到哥廷根大学学法律。1978年当选社民党青年团主席。1980年到1986年担任社民党联邦议员。1990年5月13日,他被下萨克森人推举为新一届州政府总理。1998年9月27日,施罗德接替已连任四届总理的科尔,成为德国总理,这位出身下层社会的穷人孩子,终于登上了政治权力的顶峰。施罗德说:“我为之骄傲的过去帮助我找寻到人生的方向。我想改善我的处境。但我不希望我的努力仅仅是为了我自己,我想帮助更多的人。”

  1998年,施罗德的竞选活动给整个德国带来一阵清新的空气,但他面临的困难也是巨大的。他意识到德国现在面临两大挑战:一是全球化;另一个就是社会保障体系。西欧国家公民年龄结构的不断变化,这种变化使得德国必须对社会保障体系进行改革。德国社会福利体系的结构50年来几乎没有改变过,在某些方面社会保障已造成不公正。近几年,德国福利制度的改革变得日益紧迫,已到了不改则不能前进的地步。于是2002年3月14日,施罗德在联邦议院发表了题为《2010年议程》的政府声明,吹响了福利制度改革的号角。

  但是德国的经济问题积重难返,失业率不断攀升屡创战后新高,施罗德大力推行的改革措施未见成效,甚至许多人感到自己的利益受到了损害,导致社民党的支持率大幅下滑,情况不断恶化。

  2005年5月22日,在痛失北威州后,为形势所迫的施罗德无奈提出提前举行全国大选,让选民来决定德国的政治走向。有人说他是放手一搏,有人说他是政治自杀,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面临德国现状,即使反对党上台也很难拿出更好的方案。

  德国人早已意识到,不进行深入彻底的社会改革,就很难为德国经济注入新的活力。但是,改革是要付出代价的,而这个代价由谁来承担,我们拭目以待。(本报实习生 赵巍 综合报道)(《国际金融报》2005年05月27日 第六版)

  梅尔克尔———“铿锵玫瑰”要灿烂

  安格拉·梅尔克尔1954年7月出生于汉堡的一个牧师家庭,尚在襁褓中时父亲就被派到靠近柏林的教区,她也随之来到了社会主义的东德,并在那度过了自己的青少年和成年时期。

  她具有从事科研的天赋,但因为父亲任教职的关系,她不得不放弃成为教师的第一个理想,转而攻读物理学博士,后来成为一名研究人员。

  柏林墙倒塌前一年,她加入了基督教民主联盟,并以压倒性的胜利夺得了前东德国会议员的席位,时任西德总理的赫尔穆特·科尔发现了她的实力,任命她为青年、家庭与卫生部长,后来又令她任环境部长一职。那时,她被称为“科尔的人”。

  不过当时对她的采访显示,她性格强硬,为人真诚,对科尔也并非一味感恩戴德。事实上,她在2000年的时候批评科尔非法占用党内公款,从而赢得一些尊敬。当年4月,她发起了名为“一代人的突破”的运动,在科尔卸任之后,成为基民盟的领导人。

  梅尔克尔一帆风顺的政治生涯在2002年遭遇挫折,当时基民盟党内保守派坚持让其巴伐利亚姊妹党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的领导人埃德蒙·施托伊贝尔竞选总理。当施托伊贝尔以微弱劣势败给施罗德时,梅尔克尔又重掌大权。

  梅尔克尔7年前踏入第二次婚姻,她现在的丈夫是55岁的学者乔阿辛姆·绍尔。她没有子嗣。 (本报记者 唐靖 编译报道)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5月27日 第六版)

  德国大选概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是联邦制国家,由16个联邦州组成。国家政体为议会共和制。联邦总统是国家元首,但政府首脑是联邦总理。联邦政府由联邦总理和联邦各部部长组成,总理决定政府的政策方针,各部部长依照方针独立领导各部的业务。

  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北威州)是德国人口最多的州,也曾是社民党传统上的大本营和票仓。5月22日,在该州举行的地方选举中,红绿联盟中主要执政党社民党遭遇惨败,控制的最后一个州失守。之后,总理施罗德宣布,建议将举行全国大选的日期提前到今年秋季。

  联邦政府总理须首先在联邦议院提出信任案,如果得不到相对多数信任,联邦议院又无法选出新的总理,则由联邦总统在21天内决定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全国大选。社民党希望通过提前举行大选,由选民决定由哪个政党在联邦执政,以解决政府政策在联邦议院和联邦参议院受阻挠等难题。

  德国大选为直接选举,选票有两项内容:投某个特定的候选人(不管其属于哪个党派)的票和投某个特定党派(不管其推举哪个候选人)的票。由于红绿联盟的两大首脑人物,总理施罗德和外长菲舍尔在民众中享有较高的声望,所以尽管支持率较低,但施罗德仍然有可能第3次赢得大选。当然,从目前的民意调查来看,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的候选人梅尔克尔有望当选,从而成为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的可能性更大。(本报实习生 曹路 综合报道)(《国际金融报》2005年05月27日第六版)

  媒体评论

  德新社:施罗德提前举行大选的举措是要进行大胆冒险,抱定不赢就输的决心,在政治上争取一个新的开始。

  法新社:德国总理施罗德是一位政治务实主义者,因此,当传统上支持其政党的地区今天转而反对他的时候,他知道了宣布举行大选的时候到了。

  图片报:欢迎施罗德提前举行大选,但是这一举动很冒险。“施罗德这次不畏艰险的举动,将导致德国处于18个月的政治瘫痪之中。提前举行大选,显示出施罗德黔驴技穷了,不过也说明了他的勇气”。

  明镜周刊:这一举动是“因害怕死亡而采取的自杀行动”。施罗德的社民党现在只控制了德国16个州中的5个,而且该党在参议院中的席位太少,这导致它们很难再推进深入的改革。分析人士指出,红绿联盟在联邦议院也只剩下很少的席位,再加上执政党在各州议会选举中屡屡失利,增加了党内左翼人士反对推行受争议的改革政策的可能性。

  世界报:施罗德此举完全是“孤注一掷”的冒险游戏。施罗德提议提前举行大选的用意在于,让反对党在仓促之中只能确定由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梅尔克尔出任反对党下任总理候选人,通过相对个性化的选举活动出奇制胜;另外一个目的则是为了加强对社民党党员自身的纪律与约束。

  法新社:梅尔克尔,一个牧师的女儿,在逐渐赢得了保守的基督教民主联盟之后,现在的目标是要当选德国第一个女总理了。作为第一个领导德国主要政党的女性,人们不可避免地要将她与英国的撒切尔夫人相比。不过,她自认为不是“铁娘子”。相对于“强硬”来说,她更喜欢人们认为她“坚韧”。(本报实习生 曹路 编译报道)(《国际金融报》2005年05月27日 第六版)(来源:国际金融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