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第一厂”的传奇:140年铸就“江南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9:18 新华网

  百年铸就“江南精神”

  今年的6月3日,“中国第一厂”江南造船厂将迎来140周年的华诞。这个百年老厂将以最强劲的姿态来纪念自己的生日:在这一天,在中船长兴基地,一个国内最大,年造船能力450万吨的新江南开工建设。

  140年前,中国现代工业在此开端,中国产业工人在此诞生,中国现代科技在此确立。

  从1865年起步,弹指一挥间,中国近代第一个大型企业走过了140年的历程。在这140年中,中国民族工业几经坎坷,然而江南造船厂却依然历久而弥坚,长盛而不衰:她建造的100多个“中国第一”的产品,成为不同时期中国先进技术的见证;在国家的重大工程中屡见她的身影,展示了她推动我国生产力发展的功绩;一艘艘扬国威、军威的舰船从这里起航,传递着中国造船业走向世界的信息……

  这是一个140年的传奇。

  造就这一传奇的,正是源于几代江南人用忠诚和坚韧铸就的“江南精神”———“自强不息,打造一流”。而诠释这一传奇的,正是一个个“中国第一”。

  江南长兴,打造中国第一造船大厂

  6月3日,创造了众多中国第一的江南厂,将书写最新的一个中国第一:一个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综合竞争力最强的大型造船总装企业将在中船长兴基地正式开建。

  “江南长兴基地一期面积达到5平方公里,岸线长度约为3.8公里。规模是现在的江南的5倍。”江南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黄平向记者这样描绘江南长兴的蓝图:“一期将建立4个大型船坞,到2008年年底完工。到2013年全面建成之时,年造船能力将达到450万吨。”

  黄平介绍说,中船长兴基地建设从2003年10月正式启动。2004年11月完成了8平方公里,岸线长达8.3公里的围堤吹填工程。目前材料码头等建设工程正在进行之中。而在6月3日,江南长兴将进行船坞工程开工仪式,标志着江南长兴基地建设的全面启动。

  “江南从现址到长兴,是一种跨越式的突破。以前,由于受到黄浦江水深以及南浦杨浦大桥的限制,江南厂只能建造8万吨船舶,今后,将不会受到这种限制,可以建造任何一种船舶。”据了解,江南长兴基地所处的长兴岛地处长江河口,依长江,濒东海,面积80平方公里,具有59公里长的不淤、不积、不冻的深水岸线,是发展造船的天然优质基地。据介绍,按照规划,江南长兴基地将集中于VL-CC油轮、大型液化天然气船、大型散货船等高新技术船舶的研制。

  尽管长兴基地尚在建设之中,但江南已经收到许多国内外的订单意向,订单意向涉及各种高技术船舶品种,显示外界对江南长兴基地的高度期许。江南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坚炜表示,“今年下半年可以正式接单了。”而江南长兴的第一条船有望于2008年年底建成,并在2009年实现交船舶。

  “新家”的建设,并没有影响现在的江南的生产。记者在江南造船厂看到,生产依然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为了确保新老基地的平稳过渡,江南厂确定了“生产秩序不乱、职工队伍不散、后续任务不断”等六大原则,以确保在2008年实现新老基地无缝对接。而在江南厂现址上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如厂房设备船坞等将会得到妥善的保护。

  记者获悉,今天在长兴岛上将举行“江南长兴”纪念碑的落成仪式。“江南长兴,内涵丰富。一方面,它是指江南走出黄浦江,来到了长兴岛。另一方面,它更是预示着江南厂这一个老企业的未来长期兴旺,也代表着民族工业的未来。”在江南厂工作了35年,刚刚卸任江南造船集团公司董事长的陈金海说。

  走出黄浦江,走进长江口,一个激动人心的蓝图正在徐徐展开。对于即将迎来140岁生日的江南来说,她正在迎接生命中又一个春天。

  产业工人在此诞生

  当江南机器制造总局开始中国近代工业和科技的历程之时,也孕育了中国第一代产业工人。

  作为产业工人的摇篮,当年江南厂的工人数量具有相当的规模。据江南造船厂工运史的记载,1894年的时候,达到了2800人,约占到上海产业工人的8%。

  1920年,在上海共产主义小组领导下,江南工人李中发起建立机器工会,这是中国第一个由工人组成的工会组织。1921年,李中成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个产业工人党员。

  从此“江南”工人在党的领导下,参与了五卅运动和上海第三次武装起义,抗日战争中,党组织领导工人开展了“炸敌舰、磨洋工”的斗争,有力支援了抗战前线。上海解放前夕,又开展了以反疏散、反搬运、反破坏为内容的护厂斗争,成立有一千多名职工参加的护厂纠察队。

  1949年5月28日,时任上海市长的陈毅签署上海市军管会第一号命令,接管江南造船所,江南从此回到人民手中,开始了辉煌的新生。江南工人以主人翁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自身的实力与自信,持续创造了持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第一”:建造了中国第一艘潜艇、第一艘护卫舰、第一台万吨水压机、第一艘自行研制的国产万吨轮“东风”号……

  以第一台万吨水压机为例。当时,这种特大型的设备只有少数几个国家能够制造,在我国还是首次。在一无资料,二无经验的情况下,江南造船厂工人勇敢地承担了这一艰巨任务。按照工艺要求,在制造水压机上必须在技术上闯过电、木、火、金、水等五个大关,即特大件的电渣焊接头、特重件的起重运输关、热处理关、金属切削关和四、五百个大气压的水压试验关。

  面对高难度技术要求,江南造船厂的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集思广益,发扬了著名的″蚂蚁啃骨头″的精神,用土办法闯过五个大关,胜利地将这台被誉为“东方巨人”的12000吨水压机矗立在上海重型机器厂,并于1962年6月投入生产,为国家重型机器制造业铺平了前进的道路。同时也涌现出像唐应斌、魏茂利、袁章根等上海和全国有名的劳模、技术革新的能手。

  改革开放以来,江南厂率先跨出国门与世界接轨。由江南建造的“江南巴拿马”型散货船,成为中国第一个在国际租船市场挂牌交易的国际著名品牌,并且开发了汽车滚装船、跨海火车轮渡等一大批高技术船舶……在这里,到处闪现着江南工人的身影:高新产品的研制有江南工人组织攻关,尖端科技开发有江南工人的足迹。

  “中国第一厂”前世今生

  创造一个有一个“中国第一”的江南厂,其本身,就是一个”中国第一。

  “公元1865年乙丑,清穆宗同治四年。第一个大型近代企业江南机器制造总局在上海建立。”从此,这个“中国第一厂”开始了其富有传奇色彩的140年历程。

  风雨140年中,江南厂数易其名。1865年初建时为江南机器制造总局,其后1953年改名为江南造船厂,1996年改制为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旗下的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置身于江南造船博物馆中,仿佛穿梭于时光隧道之中。江南140年的历史大致可以划分为二个时期,即以1949年新中国成立为界,从1865年至1949年的84年为第一个时期,称为旧江南,历经清王朝、北洋政府、日本侵占、国民政府统治等几个阶段。这个时期江南历经沧桑,也创造了辉煌。就造船(不包军船和小型船只)而言,从1868年开始造船到1949年共建造各类船舶837艘,计30万吨。

  从1949年至今为第二个时期,称为与共和国同行的江南或新江南。期间历经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及改革开放等各个阶段。这个时期,江南与共和国一同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从1949年至1978年共造新船60万吨,是旧江南84年造船总量的2.3倍,1978年至1995年共造船330万吨,是新江南改革开放前28年造船总量的48倍。1996年江南改制成立集团公司后,不管是军品还是民品,不管是船舶生产还是非船舶生产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经过140年的发展,江南已拥有总资产近60亿元,占地面积100万平方米,年造船能力达50万吨,出口创汇进入全国进出口总额500强和出口总额200强。

  目前,江南造船厂现厂址已被上海举办2010年世博会规划征用,上海市政府已在位于长江入海口的长兴岛安排了8公里优良岸线,用于江南造船厂等中船集团所属船厂的搬迁与发展。江南造船厂正面临第二次整体搬迁重建的历史机遇。(作者:郁中华)(来源:劳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