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将于6月下旬举行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听证会 127项收费上调222项下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9: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4000多项收费经过归并调整,上调127项,下调222项,最高上调幅度达400%,最大下调幅度为75.31%。按调整的类别来看,中医民族医诊疗价格上浮最多,医技诊疗类价格下浮最大。上调项目中不少是一般病患常用项目,包括专家诊疗费、注射费以及拔牙、接生手术、中医诊疗等;下调项目则着重于大型医疗设备检查费,包括CT、磁共振、B超以及众多极专业的检查项目。

  本报讯

  (记者李婧 通讯员高饴茜)在药品降价的同时,挂号费、注射费、手术费等各种医疗服务收费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如何规范?价格能降多少呢?昨日,广东省物价局、卫生厅公布了经过3年多测算调研制定的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听证方案,并计划于6月下旬召开听证会。根据听证方案,总体收费水平将下降1.03%。

  这次全面的改革既出于国家有关政策的规定,“到2005年,力争基本实现按成本等因素确定医疗服务价格”,更出于广东医疗实际。忽视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大型设备检查费过高等医疗服务价格结构的不合理,医疗服务价格项目重复、交叉以及内容不明确导致的乱收费,医院医疗收支亏损以至于以药补医的情况,这些问题都促使了这次改革的进行。

  而具体改革内容上,首当其冲的就是,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由过去的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而这一政府指导价是参照“三甲”医院收费拟定的全省最高限价。全省4000多项收费则根据国家目录进行了归并调整。在价格的结构性调整原则上,则是降低大型检查项目和一次性医用材料价格,提高部分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和传统中医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规范卫生材料收费也是听证方案的一大“亮点”,今后一般卫生材料将不再单独收费,手术费打包收取,不再分项。

  127项上调项目内容和价格、222项下调项目内容和价格以及听证会征集代表事项,群众可上网查询,“广东价格信息网”网址为。(详细报道见A3版)(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