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良镛:兴建畸形建筑 中国成最大建筑浪费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9: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孙自法)中国“两院”院士、建筑学大师吴良镛教授警告说,在西方往往只是书本、杂志或展览会上出现的畸形建筑,现在在北京及其他少数特大城市真正开始盖起来了。“畸形建筑动辄多花费十亿、十几亿、几十亿,请建筑史家和建筑经济学家来研究一下,中国是不是已经成了最大的建筑浪费国家”。

  由中国工程院、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中国建筑学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十九场工程科技论坛二十七日开坛,论坛主题为中国大型建筑工程设计的发展方向。年逾八十的吴良镛应邀作首场报告时发出上述警告。

  他认为,中国建筑学发展至少有两个方面需要尤其注意,一方面是从构建节约型社会和和谐社会的高度,认识建筑的经济、实用等问题,另一方面是从全球化背景下建设区域特色的高度,认识建筑的形态与美观问题。

  由于中国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市场兴旺,国际上一些建筑事务所纷纷来华抢滩,甚至作为“外国建筑师的试验场”。吴良镛指出,造成这种现象原因极其错综复杂,是全球化积极作用与负面影响的产物,是建筑界思想混乱的产物,也是中国社会包括建筑同行们造神运动的产物。

  “不堪设想的是,这些用中国人民的血汗浇注的摩天大厦在各地一座一座起来之后,随着建筑史短暂的一页翻过去之后,这些建筑将成为时代的‘伤疤’,永远记录下我们的伤痛。”他提醒说,问题的严重性还在于土地一旦被占用、不合理的城市结构一旦摊开,对未来将会造成极大被动。因此,中国在当前端正建筑的发展方向就更为重要,也更为迫切。

  吴良镛表示,近三十年来,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的实践,都不能把建筑学术与国家发展的问题割裂开来,中国正面临着特有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建筑也应有与之相适应的发展道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