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属要求对潘余均死亡作出合理定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9: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刘志华)潘余均在被湖北省佘祥林案调查专案组带走后不久,潘余均的妻子张银兰突然接到自称是专案组成员的人打来电话,要张银兰找到潘余均1994年的工作笔记,并且找到了后就给他们打电话———昨日,张银兰的大哥再次向媒体透露了有关情况,并且将5月25日他和警察如何寻找潘余均的详细细节公布。另据最新消息,被湖北省佘祥林案调查专案组带走的七成员之一的卢定成,昨日已被放出来。他是当年佘祥林一案的专案组副组长。

  潘余均家属

  希望对潘的功过给出答复

  昨日,记者了解到,潘余均的家属已向当地有关部门提出三个要求:“有关部门首先应对潘余均有个是非功过的评定;其次,对其死亡作出合理解释和定性,如果以其个人死亡来承担佘祥林冤案的全部责任,那明显是非常不公平的,何况潘余均是在被调查期间死亡的;最后,亲属希望得到一定的经济赔偿,但具体数目未定。”

  但上述要求几乎均遭拒绝,对方还要求他们今日出殡,然后商讨有关抚恤的问题,否则抚恤问题很难处理。大直到昨晚记者截稿时,潘余均的亲属仍然坚持拒绝当地有关部门出殡的提议。

  调查组成员

  要求潘妻找潘1994年工作笔记

  从京山县公安局可以查到,在潘余均参警的22年时间里,获得了诸如京山县“先进干警”、“先进工作者”、“政法工作先进个人”之类的荣誉称号。其中在1994年2月26日,被评为“荆州地区公安处1993年度优秀侦查员”,最为引人注目。据潘余均的妻子张银兰介绍说,在同事心目中,潘余均是一个好警察、好所长、好教导员。

  张银兰昨日也再次向记者介绍,潘余均被带到武汉接受调查后不久,曾给张银兰打来一个电话,称“在酒店吃饭,最近也很好,以后少打电话,以免影响工作”。而23日上午,一名自称是调查组的人员打电话给张银兰,让她在家里“找一下潘余均1994年的工作笔记,找到了就给他们打电话”。

  潘妻大哥

  在一块墓地发现自缢的潘

  除此之外,张银兰的大哥昨日还向记者透露了5月25日那天寻找潘余均的详细经过:在得到有关潘余均可能要自杀的消息后,张银兰大哥决定火速前往黄陂找人,同行的还有京山县公安局的3名干警,其中一人为局纪检组书记。傍晚6时06分,抵达黄陂区公安局。在黄陂区城关前川街派出所,值班人员用半个小时时间查找到当时潘余均打电话的电话亭的具体方位。6时40分,终于在一个狭长小巷的中部找到了这个电话亭,但电话亭主人对在这里打过电话的潘余均没有多少印象。正当大家觉得查找无望之时,附近一名30多岁的妇女说,中午她看到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神情沮丧,他打完电话,蹲在地上哭。晚上8时许,在黄陂区滠河大堤附近,一名放牛的老汉反映说,傍晚6时25分左右,看见一名神情恍惚的中年男子。当时他的一只手拿着矿泉水瓶,另一只手上尽是鲜血。

  当天晚上9时许,前川街派出所出动了7名警察,分头寻找2个小时,无果。5月25日早上7时05分,前川街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发现了一具自缢男尸。现场位于前川东寺街的一块墓地。家属立即赶到现场辨认,确认死者正是潘余均。

  律师观点

  他是在逃避面临的法律责任

  广东环球经纬律师事务所王思鲁律师发表了自己对此事的看法:“潘余均的自杀,的确值得同情。但有一点,在这种普遍存在的同情当中被掩盖了,那就是,潘余均的自杀也是对抗现行法律的表现。因为在事情仍在调查当中,特别是潘余均也有刑讯逼供重大嫌疑的情况下,潘余均选择自杀,实际是在逃避有可能面临的法律责任。事实上,如果潘余均自杀未遂的话,那么他的这种行为就已经构成了犯罪。而这种情况,在很多国家的法律当中都有规定。”(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