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格力电器老总朱江洪有句名言 就是不拿“消费者做试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09: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格力电器老总朱江洪有句名言 就是不拿“消费者做试验”(图)
图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公司董事长朱江洪。

  名企老总访谈录 四

  文/图记者黄文生

  格力电器的领头人朱江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得最多的是技术创新。他有一句名言,就是不拿“消费者做试验”,在10多年空调生产中,他始终坚持科研创新,质量第一的宗旨,他认为,这就是格力不断壮大,在市场上能够傲视群雄的根本。

  记者:格力电器原是一间装拼小厂,是怎样起步的?

  朱江洪:格力电器原来只是一间名不见经传的装配小厂,在1987年筹建,1988年开始生产空调,当时生产出来的空调有很大的质量问题。记得有一次,工厂生产出了30多台窗式空调,用农夫车送到客户家里,安装后起动不了,一检查空调内管线全部断掉,原来这些空调在运输过程中,农夫车一抖动,里面全部散了架。此外,客户普遍反映空调噪音特别大,晚上开着空调,就好像飞机在头顶不断地来回飞翔。焊接、噪音、注塑等成为格力一大致命的质量问题。

  记者:这些质量问题后来怎样解决?

  朱江洪:当时请了一名技术人员讲课,工厂所有人员下班后,都要集中在一起,学习空调制造的总体原理,零配件生产、应注意的事项等等。工人们还在车间上操作学习,很快就培训了大批生产骨干。

  当时两间工厂合并以后,只有一条旧的空调生产线,这条生产线年产2万台空调。当时格力把这条生产线进行改造,几百名工人实行三班倒,那段时间,工厂里白天赶工,晚上加班,工人们实行三班倒,在1991年时间里,在春节、“五一”等节日里,工人们都自愿地回到工厂加班。

  当时空调市场供不应求,刚好给了格力空调一个起步的机会,我们一边赶数量,一边抓质量,当时格力电器很快开发了分体空调,但是分体空调最大的难点就是注塑模型。当时,我去了一次香港,跑遍了香港所有商场,结果找到了一套进口模具,立即用了7000多元港币购买回来。大家干劲很足,立即加班加点,画图、设计改造,开发出一套流线型的模具。在此基础上,开发出了几十套款式新的模具,为格力进军分体空调打下了基础。

  记者:当时格力在市场上处于弱势地位,开拓市场主要障碍是什么?

  朱江洪:当时董明珠还是业务员,我们一起到南京打市场。记得有一间商场的老总接到我的名片后,根本不看一眼,随手一扔就走开了。在1993年间,格力虽然搞起了第一期4万平方米的生产基地,号称年产100万台空调,但是由于当时产量大,出现了返修率高、顾客投诉多的现象。

  要开拓市场,最后还是质量问题。回来后,我就把全部的精力放在抓质量方面,企业以质量为中心,把过去消费者所有投诉集中在一起,一个都不能少。限时整改,在“管理、设计、工艺”等方面总结出12条禁令,从总经理到部门经理,谁违反了这些禁令,立即被“炒”掉。又专门成立了一支“质量督察队”,专门检查质量问题,监督违反禁令的管理人员,当时有几名管理人员,由于违反了禁令被“炒”掉了。

  紧接着,针对空调焊点不牢固、漏雪种等问题,开展了新一轮的培训活动,组织大家开展“10万焊点无一漏”的劳动竞赛,鼓励大家攻克技术方面的难关。

  记者:有一句话你常常挂在嘴边,就是“不拿消费者做实验”,而格力竞争力来源于格力的实验室,当时实验室是怎样搞起来的?

  朱江洪:这些年来,格力之所以在市场上能够发展壮大,就是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集中经费搞科研开发,如果把不合格的产品推出市场,让消费者做试验,那么最后就是把自己的饭碗打掉。因此,格力空调十分注重产品的可靠性。

  格力从1995年起投入了一批资金,设立一个可靠性实验室,这个实验室针对全国不同地区气候、电力等特点,对空调压缩机等进行科研攻关。在噪音方面,格力空调把超低音压宿机作为标准,把噪音定在40分贝以下,远远低于国家标准;另外,按照国家标准,空调使用的电压在220伏,在正负20伏之间波动,但是格力空调通过实验室的科研攻关,把电压降至了100多度;格力空调还通过了严格的高低温的反复试验。

  不要少看这些试验,它能使格力开拓大片市场,例如空调噪音低,这是消费者首选购空调的条件,还有许多偏远的地方,由于电压低,无法使用其他空调产品,如新疆、青海等高温、寒冷的地区,最后也是购买格力空调。

  去年夏天,新疆吐鲁番盆地天气炎热,当地居民购买的空调在一天之中,有大部分的时间不能转动,由于格力空调的耐高温的标准定在了摄氏48度以上,所以格力空调在新疆等地销路是畅通无阻!

  年总产能突破1千万台(套)

  在格力电器股份公司,记者了解到格力电器的辉煌业绩:从1995年至2004年,格力空调年产销量、销售收入、市场占有率连续10年均保持行业领头地位,2003年实现工业总产值接近370亿元,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贡献国家和地方税收超过6亿元,去年的销售总额更是突破了130亿元。格力空调相继进入欧洲、亚太、北美、南美、非洲等国际市场,远销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1996年5月,公司在江苏丹阳合资建设的生产基地正式投产,年产规模达20万台;2001年5月,公司在重庆投资5000万元建设空调生产基地,该基地于2002年5月18日竣工投产,生产规模达100万台(套/年);2003年8月,格力电器再次投资5660万元建设重庆公司二期工程,2004年4月竣工投产,新增产能100万台(套/年),使重庆生产基地的年产能突破200万台(套)。

  格力电器1999年走出国门,投入巨资在南美巴西建立空调生产基地,2001年6月正式投产,年产规模达20万台。

  2003年12月,格力电器四期工程正式竣工。其中最大的项目———中央空调生产基地建筑面积达8万平方米,年产值预计为30亿元。格力电器由此成功完成了珠海、重庆、江苏丹阳、巴西四大生产基地的战略布局,年总产能突破1000万台(套),一举成为全球规模第二的专业空调生产厂商。(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