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景瓷藏家罗海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0: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景瓷藏家罗海岳(组图)
罗海岳

景瓷藏家罗海岳(组图)
景瓷藏家罗海岳(组图)
罗海岳藏品

  认识罗海岳先生是一个偶然的机会。某一天,瓷器藏友许先生兴奋地来找我,说要去一位老先生家看瓷器,还颇为神秘地对我说,人家很忙的,难得有此雅兴啊,于是便欣然陪同前往了。

  和其他所有藏家一样,罗老家随处可见的都是各类瓷器和相关书籍,各类画册也都整齐地摆在书柜里、床头边。墙上挂的、书桌上放的、自制陈列柜里供客人和朋友欣赏的各类瓷器艺术品,琳琅满目,都让人爱不释手。

  藏品尽是景瓷

  但是与众不同的是,他的藏品中大部分都是景德镇制作的瓷器,而且还有不少是出自瓷器工艺名家之手。王步的青花瓶、汪桂英的“四美盘”、陈庆长的瓷罐等等,都是他收藏回来的宝贝。

  也许有人会问,自己曾千方百计地到各种交易市场上找名家瓷器作品,可是却难以如愿,而这些名家的作品怎么就那么轻易地被罗海岳“寻”了去?其实,罗老对景瓷的痴迷,在朋友圈里是出了名的。自己没那么多钱到拍卖会上去买,就不辞辛劳地往返于景德镇和广州之间,拜访景瓷工艺名师和研究专家及藏家,跟他们交朋友,从学习辨别瓷器真伪开始学起,久而久之,许多名师、名匠都被他的诚心向学感动了,不仅带他去自己的工作室参观,有时还便宜将自己的作品卖给罗老,甚至还会将自己的得意之作无偿地送给罗老留作纪念。

  罗海岳是个细心之人,他不仅将这些难得的宝贝仔细收起,还给每件珍贵的藏品拍照,并请作品的作者签名留言,这些由大师们亲笔书写的创作过程和感受,记录了工艺师的辛劳,更记录了藏家对藏品的钟爱,而这些珍贵的签名照片,令罗老的藏品无疑又增添了几分纪念意义和收藏价值。

  抱着瓷器坐火车

  退休后的罗老却仍像工作时般繁忙,逛广州的古董街成为他生活的习惯,而来往景德镇更似乎是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这些瓷器的运输其实是一门艰苦的“艺术”。

  据罗老说,有一次为了将一对容易断裂的长型瓷板对联运回家,上车前,他就做足了工夫,将瓷板里三层外三层包了又包,坐火车的时候,他却依然不放心,将这对宝贝揽在怀里,一路足有十几个小时。

  罗老说,收藏是他一生的挚爱,饱含着他的心血,凝聚了他的智慧,就算用尽毕生的所有也是值得的。但他还不忘告诫新入行的收藏爱好者们,藏到老,学到老,收藏不要心急,但是要努力学习收藏知识,丰富自己,这样才能真正成为一个藏家。文/图周菁(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