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程建设占用 河南一年“丢”林近80万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0:15 人民网

  人民网郑州5月27日电记者王明浩报道:一边是林地流失日益严重,一边是森林资源消耗量居高不下,河南森林资源保护面临严峻考验———新近出炉的一份统计资料显示:1998年到2003年,河南共394.5万亩有林地被转化为非林地,平均每年“丢失”林地79.5万亩。其中,因种植结构调整、征占用林地及毁林开荒等原因转变成非林地207万亩,占52.70%;因采伐、火烧后未及时更新等原因转变为无林地91.5万亩,占23.35%。

  什么原因导致林地大量“丢失”?在河南省林业厅资源林政处,8起省级挂牌督办破坏森林资源案赫然摆在副处长乔文斌的案头。“随着工业化、城市化建设速度的加快,经济发展与改善生态的矛盾加剧,其最直接的反映就是林地的逆转和流失。”乔文斌告诉记者。

  乔文斌说,在政府对基本农田实施严格保护后,不少地方把工程建设项目盯在了林地、湿地上,不依法办理使用林地手续,未批先占或批少占多,随意占用林地、破坏森林资源的现象频繁发生。这其中,最典型的就是黄河小浪底建设管理局非法占用林地案:2003年以来,小浪底建管局在孟津县境内修建西霞院水库工程过程中,未依法办理征占用林地和林木采伐手续,非法占用林地近2235亩,非法采伐防护林约2534立方米,已引起国家林业局高度重视,被列入国家级挂牌督办案之一。

  目前,河南省森林资源消耗量居高不下。调查显示:1998年到2003年,全省林木蓄积年均净生长量1429万立方米,而林木蓄积年均净消耗量为1418万立方米,5年合计净增蓄积仅55万立方米。而且,随着木材价格上扬,受利益驱动,一些地方无证采伐、超证采伐、违规作业,盗伐、乱砍滥伐林木现象不断,对森林资源的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近年来,河南省加快造林步伐,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到目前,全省有林地面积达4050万亩,森林覆盖率上升到22.64%。然而,省林业厅副厅长王德启认为,由于上述“破坏性”因素存在,河南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和生态建设正处在“治理与破坏”相持的关键阶段。他表示,在这样一个关键阶段,他们在执行“严管林”政策上,一点都不能动摇。

  目前,河南省打击破坏森林资源专项行动正在进行,将对2003年以来未查结的重大破坏森林资源案件进行排队,逐级挂牌督办。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28日 第六版

  -《人民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