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试论大学自由精神,兼贺百年复旦(王大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0:17 东方网

  > 正文

  试论大学自由精神,兼贺百年复旦(王大路)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大路 2005年5月28日 10:16

  相信来这里的各位,绝大部分都是正在、或曾经在大学待过的,即便没有,相信也会毫不犹豫的让自己的孩子将来能在大学中经历人生。所以,大学早就不是高高在上的象牙塔,而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了。我们主动接受它的影响,并试图影响着它。

  即使如此,我们还是希望大学能够以象牙塔的姿态出现,因为这种封闭的结构,允许了内部许许多多的可能性,比如,自由。

  我甚至不敢妄谈自由,这是一个兼具建设性和杀伤力的字眼,或许一切的建设,本来就建立在杀伤的基础上吧。关于自由,有那么多人吟讴、那么多人奋起,引来那么多的慷慨激昂、那么多的决绝放弃,到了今天,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远离动荡的年代,自由似乎也已经钝化,不复当年的锋利了。然而,在这个社会里,好歹还有大学这样一个地方,任它再如何社会化、再如何市侩化,总还是能保持于生活琐细之外的思考,保持一点理想主义的锋芒。

  这种理想主义的锋芒,折射着“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的光芒,是一种对真理的不断探求,纯真而执着的信念。有人说,北大的自由是政治的自由,清华的自由是学术的自由,而复旦的自由是生活的自由。我想说,大学的自由,应该是精神的自由!大学赋予她的学子的是一颗独立的、坚定的心,可以自由地思考、自由的判断、自由地接受。当一个自负的少年踏入大学的校门,他就开始学习如何做一个成年人,摸索自己要扮演的角色,以及如何承担自己角色的责任。当他走出校门时,已经从稚嫩走向成熟,缺乏经验,但不缺乏智慧。大学承担的是这样一个成就出社会人的任务,沉重哉,辉煌哉!

  我们的文明一步步发展,我们要遵守的东西越来越多,我们不能随意的行走、不能随意的呼号,但那都是随意,而不是自由,自由在更高的领域,调动着你的思想,帮助你制定行走的规则、呼号的规则。这就是自由的力量。

  谨以此文,献祝复旦百年,愿百年风雨洗刷出更高洁的灵魂!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