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修宪”趋势不可逆转 至少需要五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0:48 新华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高洪认为——日本“修宪”至少需要五年

  日本《朝日新闻》日前所作的一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日本民众认为修订美国强加给日本的战后宪法的时机已经成熟。那么,日本何时进入“修宪”日程呢?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高洪是这样看的:

  支持“修宪”不等于支持修改宪法第九条

  日本“修宪”的焦点是第九条。第九条有两款,第一款是放弃战争;第二款是不保持战争力量,不保持交战权。

  目前,尽管日本国会三分之二的议员都赞成修改宪法,但是《朝日新闻》在这次民调中,问及宪法第九条是否应修改时,有51%的受访者表示反对,36%的受访者表示支持。这就是说,支持修改宪法不等于支持修改宪法第九条。而在支持修改第九条的日本人当中,右派是要彻底否定第九条的;但左派等其他一些派别认为,日本要放弃战争这一款不能改,第二款要做些改动。

  保守党绕过宪法行事值得警惕

  日本宪法的改动有严格的程序和限制。这就决定了“修宪”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此外,小泉和自民党保守派政治家是想比较彻底地改动第九条,所以他们宁可推进得慢一点,也希望改得彻底一点,这也将延缓“修宪”的进度。

  目前,在日本国会,改与不改的“论宪”阶段已经完成,结论是要改。接下来,修改宪法要经过5个步骤和10个环节。不出意外的话,这一过程需要5年左右的时间,也许还会更长一些。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日本保守政党的做法是,绕过和平宪法,用其他办法,如采取“有事立法”等违宪的做法,去实现战略意图,这一点是不容轻视的。

  日本“修宪”趋势不可逆转

  二战后,日本曾掀起过几次要求“修宪”的浪潮。1947年,日本和平宪法一出来,马上就有人反对,说这是美国占领当局强加给日本的。当时因战争刚结束,和平力量特别大,所以右派彻底否定和平宪法的图谋很快就被挫败了。

  1951年,日本与美国签订《旧金山和约》。这时又掀起了一个不大不小的主张“修宪”的浪潮,但影响不是很大。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提出日本应该做一个正常的、不受歧视的国家,而标志性事件就是由日本人来决定本国的宪法。但是,由于日本经济步入衰退期,修宪的鼓噪也没有持续几年。

  2000年以后,日本国会建立了宪法调查会,并于今年4月通过了《宪法调查报告书》,这就是正在进行的新一轮“修宪”过程。可以说,日本“修宪”已经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记者黎 萌(来源:世界新闻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