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班主任兵法》助力师生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1:17 燕赵晚报

  教师体罚学生、学生顶撞教师本已不是什么新闻,但中学生使用手机黄色短信骚扰女教师、学生被教师体罚后集结社会青年与青年教师群殴等事件的发生以及教师、学生之间诉讼案的增多,引发了社会对“师生关系”的重新审视。

  互联网上,一部具有兵法性质的班级管理艺术书籍———《班主任兵法》正在流行,师生之间若要和谐相处,似乎只有借助“兵法”谋略才能实现。专家学者探讨,是什么改变了传统的师生关系?新型的、和谐的师生关系应该怎样构建?

  兵法谋略:师生关系新尝试

  事件一:重庆垫江县沙坪中学女教师肖某假日期间常被黄色短信和他人自编的流氓语言骚扰,内容不堪入目。开学后,肖某在查阅学生家长联系卡时,意外地发现发送黄色短信的手机号码竟然是学生家长的。经查,黄色短信是学生宁某用家长的手机发给女教师的。肖某将自己的学生宁某及其家长告上法庭。日前,法庭对此案进行了判决。法庭审理后认为,宁某通过发送短信的方式,故意以下流性侮辱语言对女老师进行侮辱,侵害了女教师的人格尊严,由其法定监护人承担民事责任,赔偿精神抚慰金500元。垫江县教委主任郭剑告诉记者,虽然案件审理结束,这名学生没有上诉,但学生依然散布对女教师和学校的不满,原本和谐的师生关系反目成仇。

  事件二:2004年年底,阜新第26中学校园内发生了一起教师殴打学生事件,造成5名初一学生受伤住院。目前,打人的6名教师全部受到停课处理,其中一名政教处主任被就地免职。据细河区政府和细河公安分局八一路派出所的有关人员介绍,2004年12月10日下午,应该上学的小爽(化名)被王凯老师在网吧里找到,王凯老师打了小爽一记耳光,并让他回去上课。事后小爽的朋友要找老师“讨说法”。大约在12月10日晚6时20分左右,几名学生守在26中校门外东侧。已知情的5名该校教师送王凯回家时在校门口与几名学生相遇,6名教师手拿拖把、螺丝刀等工具与学生大打出手,结果将5名学生打伤住院。其中有两名学生伤势较重。八一路派出所所长周钧介绍,这起事件应由教师方负全部责任,虽然学生说过对老师不利的话,但毕竟没有实施行动,教师打学生肯定是不对的,警方在伤害鉴定出来后,对违法者将进行处罚。

  以上虽然只是个例,但师生关系难处却是摆在教育工作者面前急需解决又一时无法解决的课题。

  在这种背景下,以探讨教师如何在与学生的交往中做得更高明为目的的《班主任兵法》在互联网上出现后受到关注。

  《班主任兵法》分两部分,第一部分以故事性的智慧叙述为主,名为“实践篇”。第二部分,则主要是谈治班理论,名为“理论篇”,主要是一些理性的思考。这一部分,作者主要借鉴了我国古代的兵书《孙子兵法》的写法,共分25节,小节篇目为:“自保第一”、“攻心为上”、“预篇”、“形篇”、“势篇”、“谋攻篇”、“游击战”、“运动战”、“天时篇”、“地利篇”等。一些读过《班主任兵法》的教师认为,书中有一些提示比较实用,如:“更多的体罚只能使学生情绪更加对抗,心理更加逆反”,“表扬与批评就是一个很好的心罚工具”,所以“攻城为下,攻心为上”;“敌退我追,就是在学生已经认识到自己错误的情况之下,不能放过,要一追到底”;“教师要琢磨学生的心理,然后经常给学生一些意外”。

  同时,“兵法”也从一线教师的角度指出现行教育体制中的缺陷:“教育主管部门的强制命令就如同强攻一样,虽然表面上是以霸气取胜,但是学校怨声载道,教师怨声载道,学生得不到益处,风头一过,所有禁止的事情只会变本加厉。”

  也有些教师认为,《班主任兵法》将师生关系由过去倡导的互动变为对立,教育观令人生疑,而其作者则公开承认:“教师与学生之间永远存在着控制与反控制、斗争与反斗争的问题,把学生看作对手,是充分尊重学生的表现。”

  “园丁”与“花朵”为何有了距离

  “辛勤的园丁哺育新一代……”,生于上世纪70年代初的“孩子”不少已走上讲台,他们察觉到,儿时“园丁与花朵”般的师生关系,正悄然发生改变,而要不要将学生作为对手,竟然成了一个争论的话题。是什么改变了传统的师生关系?记者寻访答案时,找到了其中几个关键词:

  关键词一:压力

  国家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组对14个地区168所中小学的2292名教师进行了抽样检测,发现有52 23的教师存在心理问题。其中3218 的教师属于“轻度心理障碍”,1656 的教师属于“中度心理障碍”,249的教师已构成“心理疾病”。专家们分析教师心理不健康的首要原因是压力过大。

  一些教师和校长告诉记者,老师最在乎的是学生成绩带来的工作压力。

  重庆渝北区一所普通小学这样评定教师的收入:教师基本工资八九百元,其余收入来自期末奖金。期末以学生成绩好坏给教师发奖金,一学期每位老师平均为三百元,最高可拿五六百元,最低领到一两百元。这所学校的校长告诉记者,学校要求学生全部参加考核,这决定了老师必须关心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成绩。

  如果说普通学校的学生成绩与教师收入密切相关,重点学校和名校学生的成绩则与老师的命运、学校的声誉休戚相关。

  重庆一中的张越从1984年开始当老师,她说,与二十年前相比,面对联招、高考,家长对学校的要求越来越高,学生从小就抱定了上名校的目标。为了提高学生成绩,教师加大工作量,延长工作时间,当班主任尤其如此。现在,学生家长对教师的教学史、教学资历等颇为挑剔,一些教师为通过职称评定,在教学之余还需发表论文、学习英语,压力可想而知。

  一些在师生冲突中站在学生一边的网民在论坛中指出:自从以升学率作为唯一标准来衡量学校、教师和学生以来,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倾向愈演愈烈,从上至下,鼓励和奖励升学率高的学校和教师,吹捧状元,闹得沸沸扬扬,于是升学高的学校成为名校、窗口学校或示范学校。升学率高特别是学生得了高考状元的老师就成为名师或明星教师,而那些以转变后进学生为己任,耐心做学生转化工作的老师却不吃香了,班级分数落后会挨批,老师还会有被组合掉甚至下岗的威胁。升学率和分数与职称、工资和奖金挂钩以后,教师的心理负担骤然加重,老师之间以及与学生的关系也紧张起来。学校压老师、老师压学生。教师提高班级升学率和成绩的办法除了培优、补课和加班加点外,最见效的是剥夺后进学生的考试资格。

  重庆一中校长鲁善坤认为,种种压力造成教师对学生的挤压和“塑造”,为求好成绩,学校和老师设定了模型,将学生按模型打造,认为学生只要从本学校毕业,能达到班主任目的就行,以后的发展与自己无关。有的学校给教师下了指标,要求平均分要达到一定的标准、要求考上名牌学校的学生达到一定的比例,要求上线率达到一定的数量,教师自然容易对好学生嘉奖,对坏学生产生厌恶。这些,都必然造成师生之间的对立情绪。

  关键词二:早熟

  “现在的学生和我们小的时候不一样,那时外界媒体少,传递的信息也少。孩子比较听话,个性张扬比较少。一般说,来自家长和学校两方面的声音,是主要的教育来源。现在的孩子接受信息的渠道多,接受信息量非常大。学生的思想成熟早,强调自我意识,想什么,想干什么,会按照自己的判断去决定。他们还会按自己的想法对老师提出要求。”重庆一中党办主任、心理咨询师王越在谈到学生心理时告诉记者。

  王越认为,师生关系的紧张,来自于学生对教师的要求与教师思想转变需要过程的矛盾。学生与教师的交往中,很在乎老师对他们的态度和教育方式;但是老师对这方面重视不够,没意识到学生的变化,如在教育方式上不从学生心理成长过程的思想特点等角度考虑,只是简单地采取压服的办法,在处理事情时不注重方式方法,师生之间就会产生矛盾。

  近年来,教育工作者已经在推行新课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多方面作出了努力,传统的教学模式正在改变,新型师生关系也将建立。重庆一中校长鲁善坤说,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归根结底还是解决“一次教育还是终身教育,完成性教育还是发展性教育?应试教育还是素质教育?”的问题。他说,虽然教育在很多方面存在问题,但是用谋略的方法对待师生关系只是权宜之计。和谐的新型师生关系的构建需要政府、社会、家长、学生四方面共同努力。新华社记者茆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