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客运大战凸显运力过剩之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1:17 燕赵晚报

  关注省会周边客运市场系列报道之分析篇

  许多客车上座率不到六成

  车多客少是造成车主对客源争夺的最主要原因。据省交通管理局有关人员介绍,全省目前有客运班车21万辆,365万个班次,线路跨省、跨市,市内及县内。就这些班车的运力来讲,总体上是供过于求的,且这一现状已经持续了几年时间了。

  据记者调查,省会周边的许多客车上座率不到60,低谷时仅有30左右。昨天上午,在运河桥客运站,记者看到一辆辆从眼前驶过的客车上,大都空着一半左右的座位。一位读者来电说,一次他和同事从衡水回石,一辆豪华大巴里,连他和同事仅坐了3个人,客车运力过剩状况可见一斑。

  保定—石家庄线的一位司机说,他们的客流主要在进入新乐后的石家庄境内,到了保定境内后,车上就经常只剩下五六个人了。

  两大原因导致运力过剩

  据业内人士分析,形成客运市场运力过剩的原因主要有两个。

  一是政策因素。据介绍,在1980年代以前,省内客运市场由十大运输公司经营,完全国有化、公司化经营,当时的运力根本满足不了人们的需求。1984年以后,客运市场全部国有化运作方式的弊端进一步暴露出来。运力不足、经营不灵活、票款流失等现象,制约了客运市场的发展。为了满足市场需求,方便乘客出行,国家在客运市场上推行集体、个体、国营一起上的政策,客运市场全面放开。正是从那时起,客运市场运力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并最终形成了运力的过剩。

  另一个导致运力过剩的原因是利益的驱使。一些人看到客运市场有利可图,一拥而上,造成客运市场的盲目扩张,导致供过于求。

  据一位从事了3年客运的司机介绍,1980年代末期至1990年代初期,从事客运行业利润是比较可观的,当时车少人多,客车满载率很高。以石家庄到衡水饶阳县的客车为例,一辆普通客车,如果每天都能满载,一年可得纯利近10万元。当时,买一辆客运车只需五六万元,一年即可收回成本。正是这一巨额利润,驱使众多司机加入这一行列。客运队伍的日益庞大,也使得这一行业利润不断摊薄,1996年至1999年这位司机从事长途客运的那段时间,每辆客车每年的利润已降到3万元左右,且呈逐年下降趋势。近几年来,不断有车主因入不敷出而退出市场。

  为争夺利益试图垄断市场

  客运市场的恶性竞争,除了客源紧缺外,还与一些车主的不规范竞争有关。有的车主为了争得最大的利润,企图用各种方式垄断市场,并因此引发了恶性竞争。

  在长途客运车运营过程中,地方客车与过路客车因中途载客发生纠纷,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一些地方客车为了争夺更大的利益,企图垄断当地客运市场,强行阻挠过路客车在当地载客,有的甚至发展到打架斗殴。前一段时间的石—保、保—石、定—石线客车的全线停运事件,就因在新乐境内载客与新乐客车发生冲突而起。

  至昨天记者采访时,定州至石家庄线的三十多辆客车,依然停在运河桥车站。一位司机说,半年前,新乐至石家庄的客车,将发车地点由新乐县城延伸到与定州交界的田村铺村。这样一来,新乐至石家庄的客车运营线路,只比定州至石家庄的客车运营线路短14公里。定州的客车如不在新乐载客,客源就极为有限。

  保定市一位车主介绍,前不久一辆保定至石家庄的客车,在中途载客时,与当地司机发生冲突。争执中,客车上一位23岁的女售票员,左臂被车门夹断,至今依然躺在医院里。

  而一些地方管理部门,受地方保护主义的影响,往往对当地司机的欺行霸市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导致类似事件屡屡发生。

  一些部门的不规范管理,也诱发了客运之争。例如,有的汽车站在未与客运公司签订协议的情况下,强行收取过路客车的管理费,这种做法也会造成车主的不满,引起停运等过激行为。

  车主不甘失去既得利益

  有时,因为既得利益受到了损害,有的车主会用停运等过激行为表示抗议。2000年,为了规范客运市场,国家要求对客运市场进行调整。跨省、跨市、跨县的所有个体客车,都必须通过收购、股份、挂靠等手段,实现公司化管理。这一过程中,有的个体车主担心既得利益受到侵害,采取了一些不理智的手段。

  由于客运市场的发展,有些线路需要进行整合后重新分配。这势必会影响到一些车主的既得利益,对此,有些车主心理上不愿接受。在一些车主心目中,线路属于个人终身所有,可事实上,线路是国家的,管理部门有权而且有必要根据实际情况对营运线路进行调整。

  此外,城市的区划调整,也会影响到一些客车的既得利益,由此也会引发一些纷争。

  以炼油厂至石家庄火车站的客运班车为例,多年来,这些车一直在这条线运营,一些车主就认为这条线是自己的,别人不得介入。于是,当价格更加低廉、服务更到位、竞争力更强的公交车出现后,个体车主便为了一己私利采取停运等手段。

  另外,有的车主对残酷的市场竞争没有充足的思想准备和适应能力,一旦自己的既得利益受到威胁时,便容易产生过激想法和行为。

  读者回音

  《公交车抢了中巴车饭碗?》的报道刊发以后,引起了读者的广泛关注。大家纷纷打来电话,就客运市场的发展等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以下是部分读者的来电摘登:

  王先生:我也是一个客车司机,我觉得应该成立一个班线公司,公司有了调配权,可以根据淡旺季来调配客车,这样可以减少损失。

  李先生:炼油厂到石家庄的中巴车应该换成大车,这样有两个好处。第一,于中巴车有利,载客量增大,可以降低成本,从而可将票价降到1元,将有能力与公交车竞争;第二,对广大乘客来说也有利,乘坐更加舒适,票价也会更加合理。

  某读者:我觉得中巴车太霸道,不应该对中巴车太姑息。

  张先生:公交车和个体车可以分开运行,星期一三五是公交车,二四六是个体车,这样一来问题不就解决了。

  一女士:希望公交车能通到炼油厂。

  张先生:建议公交公司收购中巴车,中巴车不仅票价贵,而且跑起来磨磨叽叽。公交车还是正规一点,无论在价位上还是在运行时间上都能让人们满意。

  八方村一村民:一些个体中巴车经常说不走就不走,说不开就不开,有时坐在车上等人等一个小时都不走,而且经常超载,开到裕华路后怕有人查就让站着的人都趴下。有些中巴车很破,有一次我坐车看到水箱在漏水,看上去很怕。

  吴先生:不论是公交车还是中巴车,都应该让市场来说话,让乘客来选择,谁的票价低谁的服务好,乘客就选择谁,被淘汰的一方也心服口服,不能由政府说了算。

  马先生:有关方面应考虑到个体车营运的权益,可以允许个体车成立个体公司或股份公司,在服务和运营上充分竞争。

  读者朋友,您认为解决省会周边客运市场问题应从何入手,如何避免市场竞争陷入恶性循环,欢迎来电发表高见,本报热线电话88629223、88629261。

  相关提醒

  车主权益受损

  应通过正常渠道反映

  车主之间的恶性竞争,不仅直接影响到了乘客的利益,对竞争双方也会造成直接的伤害。

  整条线路的司机集体停运是恶性竞争的最激烈表现之一,这种现象的发生,最直接影响的是乘客的正常出行,其次是造成社会的不安定因素,影响有关部门的正常工作秩序。

  其次,对车主自身来说,停运必然造成经济损失。省运输管理局客运科有关人士表态说,擅自停运是违反客运管理条例的行为,是应该受到处理的。而且这种行为造成的不良影响也是多方面的,有的可能会受到严肃处理,后果严重的,有关管理部门有权取消其营运资格。

  因此,省运输管理局提醒客运车主,如果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可以通过正常渠道向管理部门反映。擅自停运的做法,不仅是有关规定不允许的,也是害人害己的不明智举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