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宋楚瑜大陆之行的“石破天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1:18 燕赵晚报

  宋楚瑜大陆之行的“石破天惊”

  网友:亦菲

  盼望许久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于5月5日下午15时30分如期抵达西安,开始了他为期9天的“工作之旅”。由于亲民党也是台湾岛内有影响的政党之一,也由于宋楚瑜是台岛重量级的政治人物,因此,宋及亲民党首次大陆之行在两岸同样瞩目。令人注目的是,5月5日下午,宋楚瑜甫抵西安机场发表的讲话中,就旗帜鲜明地抨击“台独”。他说,“亲民党始终非常严正而绝不动摇,从来始终一贯之政策立场,就是反对‘台独’。不但反对‘台独’,反对‘两个中国’,反对‘一中一台’,更反对‘两国论’。”(见中新网2005年5月5日电)对“台独”的义愤,抨击“台独”言辞之尖锐、之淋漓尽致,似“石破天惊”引来满堂掌声。人们看到,宋楚瑜此举在两岸引起迥然反响,在网络引发网帖潮,笔者点击网站,其中一个主流网站跟贴达1.4万多条;而港澳乃至境外的媒体次日也纷纷刷出了《宋楚瑜反台独主轴赢得满堂彩》等标题。众所周知,身为外省籍的政治精英,宋楚瑜一直是岛内“台独”攻击主要目标。然而,尽管被贴上“外省卖台集团”的标签,但宋楚瑜始终不被吓倒,坚持“一个中国”的理念,坚持同“台独”展开不懈的斗争,从而赢得了两岸人民的钦佩。

  宋楚瑜的“石破天惊”之声源于亲民党等政党及广大台湾同胞的切身体会。正如他所感慨那样:“海峡两岸虽然只有100多公里的距离,却要花50多年才能跨越,才翻过那个鸿沟”。事实告诉人们,“台独”势力阻隔着两岸三通,阻碍着民族统一的大业,伤害两岸人民的感情。可以说,“台独”势力得势之日,就是中华民族灾难之时。反对“台独”不但是大陆人民的严肃斗争,也是台湾同胞和全世界炎黄子孙的义不容辞。

  宋楚瑜的“石破天惊”是实现他“三解三共”理念的前提。人们看到,宋楚瑜无论是在大陆之行之前或甫抵首站西安,都一再谈到他两岸关系“了解”、“谅解”、“和解”和“共识”的任务,实现他“一通百通”的期待。然而,事实就这样明摆着,在“台独”干扰下,两岸人民无法实现相互了解、无从相互谅解、也谈不上促进和解。只有坚持“一个中国”、“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两岸和平才有坚实的基础,才有了共同的语言;只有反对“台独”,才能促进两岸人民相互了解;只有坚持“一个中国”、“九二共识”,两岸才能相互谅解,促进和解;才能达成“共识”。人们看到,在这个根本原则上,宋楚瑜及亲民党“从来没有动摇”。因此,他们敢于大声疾呼,敢于与李登辉、台联等“台独”势力作坚决斗争。无疑,宋楚瑜的“石破天惊”又为人民反对“台独”提供了佐证。

  宋楚瑜的“石破天惊”也与他的“寻血缘之根”活动一脉相承。宋首次大陆之行首站定在西安,拜祭黄帝陵,用他的话表示:“西安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不论何处人,客家人、外省人、所有的乡亲共同的祖先共同来自黄土高原”。而宋甫抵西安,第一个议程就是拜祭中华民族的人民始祖——轩辕黄帝陵。(见人民网2005年5月5日电)素有“天下第一陵”之称的黄帝陵位于陕西省黄陵县桥山之巅。黄帝名“轩辕”,相传是远古时代氏族部落的首领,被尊奉为华夏族的祖先。祭祀轩辕黄帝陵,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祭祀大典,旨在亲睦九族,和合万邦,消弭战祸,趋于大同。每年清明节,陕西省都会举行盛大的祭拜轩辕黄帝典礼,而大多数海外华人来陕旅游,也都会将祭拜轩辕黄帝陵作为一项重要的行程。据悉,宋楚瑜把西安作为其访问大陆的首站,蕴含着很深的意义。正如此前亲民党发言人谢公秉透露:“这次宋楚瑜主席率团去西安先去拜祭黄帝陵,然后去南京拜祭中山陵,此外还要去湘潭祭祖。宋楚瑜主席大陆行充分体现出先民族、后国家、再自家的脉络”。(见《联合早报》2005年5月6日)而人们记得,近年来,“台独”势力在台岛中鼓噪“去中国化”运动,就是妄图割断炎黄子孙的脉根,割断炎黄子孙的民族情结。因此,只有坚决地与“台独”划清界线,炎黄子孙才会有统一的语言,才会推进共同的事业,才会光大民族的传统,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宋楚瑜大陆之行首站“石破天惊”彰显宋及亲民党的胆识,令国人倍感兴奋。事实说明,在胡总书记3月4日四点意见及《反分裂国家法》影响下,两岸人民对“台独”的危害已越来越清楚,反“台独”的声音也越来越响量。这就是令世界为之高兴的主流民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