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沈阳印象之二:建设一个和谐的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1:19 燕赵晚报

  我们在沈阳采访时,一位出租车司机说:“以前来过沈阳吗?沈阳变化很大!去铁西看看吧,那里的变化最大了!”我们从沈阳市环保局也了解到,铁西是沈阳市环境改善的一个缩影。

  沈阳是中国最典型的老工业基地,铁西是沈阳的老工业基地。原来这里厂房破烂、技术落后、观念陈旧,就连有些沈阳人都对这里失去了信心。但是,沈阳以铁西区为突破口,通过异地搬迁,土地升值,招商引资,实现了差企业破产、好企业竞争力提升、城区面貌大变、下岗工人再就业等多项突破,回答了“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靠什么获得经济增长”等中国老工业基地改革的世纪性疑问。

  如今,我们走进铁西区的时候,只见这里街道整齐,树木林立,街心花园一座连着一座,蔚蓝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搬迁了的厂区正在修整,一幢幢高层住宅拔地而起,这就是拥有沈阳市75%的大型国有企业的铁西区?

  改造铁西,只是沈阳治理环境,做到亲民、爱民、便民、利民的一个缩影。

  近几年,沈阳市还以建设北方最佳投资和居住环境为目标,突出区域中心城市地位,增强交通枢纽和辐射作用,不断适应现代物流和人流量高速增长的实际需要;以构架快速干道系统为重点,以增加道路容量,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创造便利快捷的出行条件为出发点,结合城市景观建设,在新建道路的同时,对原有道路实施打通、延伸、扩宽和两侧环境改造。2004年,沈阳市投资10多亿元进行道路和桥梁改造,分别对23条主干道进行整修;对20条、46万平方米的二级道路,300条、184万平方米的三四级道路进行改造,全面改善小街、小巷的出行条件。结合桥梁工程,对珠江桥等9座地道桥进行“平改立”工程,有效地减少了公、铁交叉处堵车点。同时,增设过街设施,确保行人安全。

  2001年,沈阳市做出了“打造中国北方最佳投资环境”的决定,进而又提出建设“森林城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的更高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4年来,沈阳市政府共投入资金55亿元,绿化用地内拆迁、拆违总面积727万平方米,围绕铁路沿线和城市出口、二环路、三环路两侧、主要道路两侧、居民小区、城市河流两岸、保护性建筑周边,新栽各种树木1900余万株,新增绿地69平方公里,是前375年间植树造林总和的2.5倍,人均拥有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2平方米。

  不懈的努力换来丰硕的成果。2003年,沈阳市捧回了“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的金匾;2004年又“四喜临门”:跨入“辽宁省园林城市”行列,荣获“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中国十大最具经济活力城市”称号,世界园艺者协会第56届大会一致同意由沈阳市举办200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

  沈阳城变绿了,变美了!古老的沈阳焕发出新的青春活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