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孩两周胖了5公斤 质疑医院用药不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1:19 燕赵晚报

  她的母亲就在这家医院财务科任职,她认为电子病历显出蹊跷,但医院否认

  10岁的陈菲(化名)从第二医院出院后不到两周,她的满月脸、水牛肩成形,身体整整胖了5公斤。他的母亲就在这家医院的财务科工作,她发现医院用药有问题,导致女儿变胖。

  陈菲的母亲说,护士将三天的药量(阿塞松片剂)一次性发给陈菲,并要求她在一天内分早、中、晚三次服用完。

  陈菲的父母已经要求院方给出合理的答复和赔偿,院方说自己没有责任,因为没有出现医疗事故或致残现象。

  家长:三天的药一天吃完

  4月14日,在厦门市第二医院财务科工作的付女士去本院儿科看望10岁的女儿陈菲时,发现医生给女儿开的医药清单有点问题。前两天葡萄糖酸钙每天10支,怎么到儿科主任查房时,就变成一天1支呢?儿科主任陈先生当即说,一天10支的剂量是不可能的,因为对人体而言,一天10支的葡萄糖酸钙剂量意味着无可挽救的后果。

  付女士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因为医生在4月13日报给财务的清单上明显写着10支剂量执行完。仔细查看清单时,她又发现护士在4月13日将三天的药量(抗过敏的阿塞松片剂)一次性发给陈菲,并要求她在一天内三次服用完。“女儿患的只是支原体肺炎,而医生如此用药,拿我女儿当临床试验品啊?”她于是把女儿的电子病历全部打印出来。

  付女士告诉记者,4月12日和13日连续两天,医生给陈菲各开了10支葡萄糖酸钙,14日又开了1支,共21支。责任医生找回8支后,就收了她13支的医药费。4月15日,她就给女儿办理了出院手续。现在,陈菲经常哭着说:“胖成这样,我再也不去医院了,很害怕见到白大褂。”

  医院:无医疗事故院方没责任

  医院到底有没责任呢?5月18日上午,记者在厦门市第二医院采访了姜副院长和医务科副科长周国顺。

  姜副院长说,4月13日,护士的确要求患者一天内服用了三天的阿塞松片剂。但是,这只是用在短程治疗,并未造成医疗事故或致残现象。她还说,由于电子病历刚刚开通,很不完善,医院在核实问题的时候,还是以医生的手工医嘱为原始依据。

  周国顺说,家长怀疑过量使用钙剂,但是每日实际按正常量只用1支,并未过量。治疗期间,药物使用种类和数量为患者病情之需要,治疗过程中出现某些副作用不可避免。出院后,陈菲在海沧分院和第一医院的检查结果都为正常。因此,院方没有责任。

  记者问,今年4月1日,厦门市第二医院向社会承诺使用电子病历系统,为什么不以电子病历为核查问题的原始依据?周国顺回答说,电子病历系统有故障,输入1克,它会跳到10ml。另外,医生对电子病历也不是很熟悉。因此,医院不能以电子病历为原始依据。

  可是,在院方给患者家属的第一次答复中,院方却认为是医师在书写医嘱时误将葡萄糖酸钙每日10ml量错录为10g,而不是电子病历系统有问题。

  陈菲的父亲问:“结账时,责任医生只找回了8支,那么三天内,13支葡萄糖酸钙又是怎么用的呢?”对此,周国顺拒绝回答。

  律师:电子病历应为原始依据

  福建厦门联合信实律师时务所邓永华律师认为,电子病历是一项重要的法律依据。而院方对电子病历的解释是苍白无力的,事后以医生的口头医嘱或手工医嘱核实问题也属于违规行为。对患者而言,一天用多少药,就付多少钱,电子病历都记录得很清楚。那么,院方就应该根据电子病历即原始药单进行调查。另外,院方说电子病历系统有问题,那么为什么到了出现问题的时候还在继续使用该系统呢?

  据了解,电子病历在管理上,是建立医生身份和等级管理制度,医生已经确认和签名的病历文件不能改动和删除,电子病历文件采用的是加密存储格式,病历文件不能在其他编辑器打开,能够保存修改记录,保证病历信息的完整性。

  记者 彭建文

  (厦门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