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招办主任教你填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1:19 兰州晨报

  根据估分找准位置高考结束后,通过估分考生应推测自己在全省的大概排序,从而选择与个人成绩相当的志愿,以提高第一志愿录取的最大可能性。

  应参考两年分数线部分考生只是参考上一年的分数线,如果上一年该校的分数线较高,可能造成考生不敢填报,就导致该校当年分数线偏低,这样就产生了招生中的“大小年”。考生填报志愿时,应参考两年的分数线,大致把握上下幅度。

  慎重选择第一志愿高校招生录取在分数相同的情况下,实行志愿优先的原则,只有第一志愿未招满时,才投放并列志愿档案。特别是生源比较好的院校,第一志愿报考人数往往大于招生计划数,所以说填报好第一志愿非常重要。

  并列志愿应予重视并列志愿作为第一志愿的补充形式,要与之拉开一定的档次。高考录取中,每一个批次都有较好的院校和相对较差的院校,考生应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在填报并列志愿时,注意拉开档次,特别要注意选择历年来录取并列志愿较多的院校。

  合理把握志愿梯度梯度是指同一批次学校之间在调档时自然形成的落差。

  从投档规则看,要使并列志愿成为有效志愿,最好选择第一志愿可能不足额的学校。

  别忘了“同意调剂”栏如果第一、并列志愿未能录取,调剂志愿便成为考生在本批次录取的最后希望。如果考生对学校或专业不太计较,最好填上“同意调剂”。

  单科成绩不可忽视考生所报学校及专业相关科目成绩偏低、其他专业又不服从调剂录取,是近年高考录取中落选考生的退档原因之一。“单科成绩偏低”退档最多的科目是外语。因此,外语成绩较差的考生,应降低要求。

  地域选择尽量分散多数考生填报志愿集中在北京、上海、西安、成都等地的院校,相反,东北、华中等地一些较好的院校生源不足。建议考生在选择就读区域时要尽量分散,以增加录取机会。

  专业冷热并非固定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不能全报热门高分专业,要保持冷热适度。实际上,所谓“热门”专业和“冷门”专业常因社会发展和需求而变化,并不是固定不变的。

  考虑经济承受能力目前高校收费一般在3000元-6000元之间,区域是决定收费高低的因素之一,省内院校一般低于省外院校。因此建议家庭经济条件差的考生,应根据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选择学校。

  本报记者李雪萍(来源:兰州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