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世界商人打探朝鲜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1:24 新华网

  新华网平壤5月28日电(记者任力波 姬新龙)通讯:世界商人打探朝鲜市场———第八届平壤国际商品展览会掠影

  第八届平壤国际商品展览会在多方关注和期待中于5月16日开幕。自去年以来,包括“温州商人承包平壤‘一百’公司”在内,中国企业“抢滩登陆”朝鲜的消息不绝如缕,这份热闹是历来从未见过的。

  这次平壤国际商品展览会上,再次看到了众多中国企业的身影。展馆前巨大的广场上,搭起了两座拱形红门,标有“中国第一汽车”字样的大红门下,停放着的是一汽生产的轻型卡车和冷藏货柜车;“平津自行车合营会社”大红门下,则陈列着各种款式的中朝合营自行车。

  今年的参展公司无论从数量上还是从种类上,都较去年有了极大丰富,创下了近年来的记录,而中国企业撑起了其中大半个天下。据朝方主办单位提供的数字,本届商展会上共有90家企业参与,其中外国公司为76家,而中国公司占到67家,比例之高也创造了近年来的记录。

  中国的TCL公司可说是本次展会上手笔最大的商家,门前两幅抢眼的巨幅广告如此,展厅里的展位、展品和宣传力度也是如此。记者看到,TCL的展台是展厅内最热闹的地方。朝鲜人在各种款式的电视机前流连忘返,指指点点,啧啧称奇。他们摸着眼前超薄的等离子电视机,感到十分惊异:“这么大的屏幕,居然这么薄!”

  据该公司主管本次参展事务的远东及拉美市场部副经理唐炯女士介绍,公司虽有少量产品进入朝鲜,但对朝鲜市场仍缺乏了解,还谈不上对市场前景作出估计,目前所做的只是在朝鲜扩大产品知名度。

  浙江绍兴一家主营小商品的外贸公司的王老板对朝鲜市场表示乐观:“中国的小商品很有竞争力,而朝鲜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正在稳步提高,这里应该有很多赚钱机会。”王老板说,他一直在关注着朝鲜市场,也从媒体以及其他做朝鲜边贸的商人那里了解到很多市场实际情况。

  除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常客外,德国、荷兰、英国、瑞士、意大利等西方国家公司的招牌也出现在展览会上。

  一些欧洲公司主要向朝鲜出售机械设备,或者提供技术合作。与朝鲜有着多年商业往来的一位欧洲人表示,由于朝鲜走出前几年的经济低谷,需求开始增加,因此存在商机。欧洲公司提供机械设备,一般要求朝鲜先行支付一定额度的款项。但朝鲜缺少硬通货,所以他们也会选择品质良好、利润较高的朝鲜矿产品作为回报。他说,自己经手的买卖从不仓促出手,都是经过仔细的论证,还要寻求朝鲜政府部门的承认与认可,以免因事先准备不充分而产生事后麻烦。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