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昆明8成初中毕业生可升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1:44 云南日报

  昆明今年中小学招生就学大盘敲定

  昆明市2005年中小学招生相关政策和规定于昨天推出。昆明市主城4区今年作为实验区,其中考题由多年的本市命制改为由省教育厅命制,同时对全市初中毕业生首次实施综合素质评价。

  招生计划 普高增招升学率提高

  今年昆明市小学预计招生72000人,适龄儿童均可进入小学,入学率为99.9%以上。全市小学毕业生66092人,初中招生66050人,升学率99.9%以上。主城区小学毕业生25334人,其中外来务工就业人员子女近6000人,经德智体育综合考评,合格者均分配进入初中。小学毕业考试于6月23、24日举行。今年全市初中毕业生65000人。普通高中计划招生28500人,较去年增1500人;各级各类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计划为23300人,其中省外及省属中专(含民办中专)招生5000人,市属中专招生9690人(含综合高中220人),五年制大专招生735人,职业中专、职业高中(含民办)招生6375人,技工学校招生1500人。全市高中阶段拟招生51800人,升学率79.69%。主城区初中毕业生23000人,普通高中在主城区预计招生14000人,各级各类中等职业学校在主城区预计招生8000人。

  初中招生 以校划片结合户口

  初中招生实行以校划片,结合户口(或人户分离的实际居住地)免试就近或相对就近分配入学的办法。各县(市)区教育局、市区两级招办要保证每个小学毕业生(含“四证”齐全的流动人口子女)都有一个免费接受划片内义务教育的学位。义务教育阶段不搞“择校生”,小学未按户口地段入学的学生,毕业时不分配进入热点初中就读,任何学校和个人不得在分配后擅自接收已分配到其他学校的学生,初中未按划片分配入学和到外校借读的学生,毕业时不得参加普高招生定向择优生的录取。按每班55人下达计划,原则上最大班额不超过60人。

  民办中小学招生纳入全市招生计划,学籍纳入当地教育局统一管理,收费标准须向有关部门申报批准后执行。初中体育传统学校招收体育网点学生,招生名额条件、考试内容和录取名单向社会公示。因城市改建和新建住宅小区没有建盖配套中学而造成人户分离,不能参加以校划片就近入学的小学毕业生,家长可持家庭搬迁证明向所在毕业学校申请,要求按实际居住地安排中学,但一般不安排热点学校。

  高中招生 省市命制两种考卷

  中考将于7月2日-4日进行,总分为660分。中考实验区(五华、盘龙、官渡、西山4区和石林彝族自治县)初中毕业生升学考试使用省教育厅命制的试卷。非实验区初中毕业生升学考试试卷由昆明市教育局组织统一命制。

  普通高中招生实行由考生填报志愿,依据升学考试成绩,参照综合素质评定结果,实行多元化择优录取。普通高中招生仍实行国家任务计划和调节性计划并行,最大班额不得超过56人。五华、盘龙、官渡、西山4区户口的初中毕业生均可报考4区内普通高中,实行统一录取,实行优质高中部分招生名额分配、优秀初中毕业生公开推荐保送等。继续主城区一级完中(含参加同批录取的学校)划出公费生招生人数的30%招收作为“定向择优生”,并划定最低录取控制线。2002年未按划片分配入学的初中学生和到外校借读的学生,不得参加定向择优生的录取。主城区中学推荐免试保送升入一级完全中学的学生,必须是在初中阶段评为市级以上(含市级)三好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初中毕业考试成绩为该校前20名者。

  考生于7月5日至11日填报志愿。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更改报考志愿。

  部分普高 继续面向郊县招生

  今年主城区部分普高学校将继续划出一定招生指标面向郊县(市)区招生。

  昆一中面向郊县(市)区招收高中5个班,其中145名指标分配到各郊县(市)区,提前择优录取,其余80名统一择优录取;面向迪庆等州市招收1个班。

  昆三中面向郊县(市)区统一择优录取1个班。昆十四中面向郊县(市)区择优录取2个班。昆明实验中学面向全市招收2个普高艺术特色班。

  省民族中学面向全市招收1个民族班。昆三十四中面向郊县(市)区招收1个普高班。昆三十中面向全市招收2个普高艺术特色班。北大附中云南实验学校面向全市招收2个公费学位班,面向官渡区户口考生招收8个公费学位班。昆明女子中学面向全省招收1个女子春蕾班,面向五华区户口考生招收1个春蕾班。

  昆明市财经商贸学校继续开办综合高中,与二级完中同批次录取。昆明大学招收导游、装饰艺术设计、国际商务等专业以初中毕业为起点的五年制高职班。昆明师专继续招收音乐教育、英语教育、体育教育、幼儿教育等以初中毕业为起点的五年制大专班。

  新闻链接

  高中招生 分五批录取

  高中招生分五批录取:1.录取报考师范、艺术、体育学校(专业)、军事类、有特殊要求需提前录取的外语学校和某些专业的考生;2.录取报考省一级完中(含同批录取的普通中学)的考生,按择优录取志愿——定向录取志愿的顺序进行录取;3.录取报考二级完中(含普高特色班)、民办普高的考生;4.录取报考普通中专(含五年制高职)、职工中专的考生;5.录取报考职业中专、电视中专、市属技工学校、职业高中的考生。

  具体时间安排为:7月26—27日,提前录取学校录取;8月1—3日,一级完中(含同批次学校)录取;8月9—10日,一般中学(含综合高中)、民办普高学校录取;8月10—20日,中专录取;8月20—22日,职业中专、电视中专、市属技工学校、职业高中录取。

  照顾加分 政策已出台

  照顾加分政策为:市级以上(含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市级以上体育竞赛获奖者、省级以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由省科协、教育厅、科技厅主办)获奖者给予加分。少数民族学生、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子女、台籍考生;烈士子女、伤残军人子女;荣立个人一、二等功和被省部级、大军区以上机关授予荣誉称号的现役军人和公安干警的子女;农业人口独生子女;驻边疆国境县(市)、沙漠区、国家确定的边远地区中的三类地区和军队确定的特、一、二类岛屿部队现役军人的子女,报考高中阶段学校给予加分照顾。

  宾莉 马军艳(春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