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严厉谴责日本政要谬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2:54 今晚报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孔泉27日就日本政要为日本二战战犯开脱罪责答记者问时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并予以严厉谴责。

  有记者问:5月26、27日,日本厚生劳动省政务官森冈正宏和自民党总务会长久间章生相继发表谈话,公然否定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结果,为日本二战甲级战犯开脱罪责。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孔泉说,日本政要发表的荒谬言论,是对国际正义和人类良知的公然挑衅,是对所有遭受日本军国主义野蛮侵略深重灾难的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严重伤害。

  他说,以东条英机为首的甲级战犯双手沾满亚洲国家人民和世界人民的鲜血,是对世界和平和人道犯下滔天罪行的历史罪人。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结果,是构成战后国际政治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任何企图推翻这一审判结果的行径都是不可能得逞的。

  孔泉说,必须指出的是,日本政要此次发表荒谬言论不是孤立的,也不是偶然的。这不能不让人产生一个疑问,就是日本能否在国际社会扮演一个负责任的角色?我们强烈要求日方以实际行动体现反省侵略历史的承诺,真正取信于国际社会特别是亚洲邻国人民。
中国严厉谴责日本政要谬论(图)

  1948年11月4日,日本东京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宣读长达1136面的判决书,宣布:确认日本有对中国进行侵略战争及对苏联、美国、英国与其他盟国进行类似战争之罪,日本是中日战争的侵略者。松井石根、武藤章等人应对日本占领南京后屠杀中国人民30万人之世界暴行史上最残酷的事件负责,东京审判是继纽伦堡审判之后的另一重要审判。1946年5月3日上午,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在东京正式开庭。11国法官组成军事法庭,审理了25名被告,审判历时两年多,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国际审判,也是二次大战结束后世界上发生的重大政治事件之一。图为日本战犯接受审判。(资料照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