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包头稀土研究院:发展自主知识产权 打造“稀土强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3:02 人民网

  人民网包头5月28日电记者吴冠兰报道5月27日上午,“保护知识产权,我们在行动”采访团到达全国最大的稀土科技开发机构、内蒙古自治区专利工作先进单位——包头稀土研究院,采访我国在稀土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进展。

  我国是一个稀土资源丰富的“稀土大国”,稀土藏量占世界总量的80%左右,而包头的稀土资源又占全国稀土资源的90%左右。包头稀土研究院正利用其丰富的地产资源,发挥其综合技术优势,不断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的、成套的稀土生产技术装备、产品与成果,为使我国成为真正的“稀土强国”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建院以来,包头稀土研究院共承担科研项目1500项,提交专利申请68项,其中33项已获得国家专利权。

  氧化物电解制备金属钕生产技术和设备,是包头稀土院多年技术结晶,早在1985年就已申报国家专利并批准。但因种种原因,该技术流失严重,国内目前生产金属钕的厂家绝大多数采用该种方法和设备进行生产,创造出极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而稀土研究院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痛定思痛,稀土院在原有专利的基础上,潜心钻研,开发出新一代专利技术,改变了原有小作坊式的生产状况,研制出国内最大12000A的电解设备及其工艺技术。目前,稀土院已用该项技术建成了年产1000吨金属钕生产线,产值可达上亿元。

  为了打破外国专利的封锁,发展我国自己的知识产权技术,包头稀土研究院有计划有目的的组织科技人员进行稀土行业专利战略和对策研究。新的国家发明专利“生产稀土金属及合金的熔盐电解槽”,使我国大型稀土熔盐电解关键工艺技术与成套设备实现了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稀土院科研人员开发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超高温电致热陶瓷发热体制造方法”专利技术,该专利采用全新的成型工艺,炉内温度可以高达1800℃,可批量生产2.2米以下任何规格的发热元件,结束了过去不能生产450mm以上长度的铬酸镧发热元件的历史。

  为了增强我国稀土在未来高科技领域的竞争能力,在有限的科研资金费用中,包头稀土研究院抽出一部分支持具有前瞻性基础研究课题。如“磁液体磁制冷的冷反馈系统”,利用磁材料进入磁场发热,退出磁场退热的原理,研发出低能耗、几乎无污染的室温磁制冷原理机,而其中的永磁材料则使用的是稀土院拥有专利的“高使用温度钕铁硼永磁体及其生产方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