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国赚钱带本“国际法”贵州省企业家与专家探讨涉外经济纠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3:55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对于开展对外贸易的我省企业而言,与他们“交手”的国际大公司,大多发展得比较成熟,相形之下,我省企业开展对外贸易就尚属“新手”。而在对外贸易中发生跨国纠纷又是难免的,面对国际大公司咄咄逼人的气势,“初出国门”的我省企业处境彷徨————是积极维权?还是吃“哑巴亏”?昨日,省贸促会举办的“国际商事争议解决研讨会”,倡议我省企业运用仲裁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密谋”防守反击。

  据贸促会法律部曹贵森部长介绍,由于我省不少企业在对外贸易中法律意识淡薄,在签署国际贸易合作协议时,大多没有将出现纠纷后的仲裁条例写进合同,而打国际官司耗时长、费用高,不少企业常常主动退让。例如遵义一家企业被欧盟诉反倾销后,并没有积极应对,而是自动退出了市场。其实中国贸易促进总会就有反倾销律师团,如果通过这个平台联合国内生产类似产品的企业维权,该企业的产品仍可争取机会出口欧盟国家。

  省贸促会的曹贵森还告诉记者,该会自2001年成立以来,仅在去年转交了一起涉外仲裁案。据介绍,仲裁和诉讼是解决国际商事争议的主要方式,但相对于诉讼而言,仲裁独立、公正,程序上快捷、高效,费用低廉。而且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作出的裁决可在世界上140多个国家得到承认和执行,这对于企业控制和防范风险具有积极的作用。此次研讨会欲搭建一个法律界人士与企业沟通的平台,提升我省外经贸企业及其人员应对国际经济风险及理智寻求争议解决途径的能力。

  南方汇通股份有限公司锻铸发展部副部长陈明元称,该部门与德国西门子、美国GE等公司均有贸易往来,而国外长期做国际贸易的大公司都有成熟的格式条款,很多条款都是“霸王条款”,比如供给美国GE公司的货物,通过海运进该公司的仓库需要大约45天时间,按合同规定,货物需进库一个月,取出货物使用3个月后才付款给生产厂家。如此一来,南方汇通股份有限公司需要近半年才能回款。经了解,美国GE公司仅五六万人,就有1000多个专职律师,钻研各国法律。凡是该公司的对外合同都要经过它的法律部门进行审查。目前,南方汇通拟针对美国GE公司的“霸王条款”进行重新谈判,以维护自己的权益。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我国国际经济法方面的知名专家费宗、姚壮、赵承壁、严思忆、王生长,与我省108家企业的外经贸人员和法律界人士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探讨。

  作者:李娟 何先武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