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抗日爱国将领李汉魂长女捐赠一批珍贵文物史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4:09 信息时报
抗日爱国将领李汉魂长女捐赠一批珍贵文物史料(图)
李汉魂将军写给夫人吴菊芳的信。时报记者龙成关摄

  时报讯

  (记者成小珍通讯员王小迎)今日,粤籍爱国将领李汉魂的长女李浈女士捐献的一批珍贵文物将在广东省博物馆与广大市民见面。其中有几封李汉魂1937年写给夫人吴菊芳的信,信中说:“敌人在瑞昌用毒气,友军两营几乎全被毒毙”,说明日军违反国际公约,使用毒气毒害中国士兵。

  长女捐献一批珍贵文物

  李汉魂是一位英勇善战、文武兼备的粤籍爱国将领。北伐时,他所在的第四军被誉为“铁军”,抗日战争时,他率领的第六十四军被誉为钢军。1939至1945年他任广东省政府主席期间,励精图治,在解决群众的粮食供应、救济难民和归侨、兴修水利、禁鸦片烟等方面建树甚多。他参与指挥第一次粤北会战并取得胜利,粉碎了日军南进、南北会合的战略企图。

  李汉魂的夫人吴菊芳,抗战初期带领妇女团到前线慰问伤病员;1939至1945年任广东省妇女工作委员会主任,她积极组织妇女生产团、儿童教养院工作,先后救助了3万多名难童。

  今年年初,经广东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设法联系,李汉魂的长女李浈女士将收藏的一批珍贵文物捐献给广东省博物馆。值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之际,广东省博物馆举办专门展览。

  日军曾用毒气毒害中国士兵

  据了解,文物史料包括有当年国民政府颁发的委任状和委任手令、李汉魂的来往信件和大量的历史照片,以及反映当年广东赈济委员会与广东儿童教养院情况的影片、《李汉魂将军日记》等。

  最特别的是李汉魂在战场上写给夫人的4封信,信中反映了抗日战争的惨烈,还揭露了日军违反国际公约,在河南和江西战场上使用毒气的铁的事实。如一封长达5页的致妻信是1937年8月24日,李汉魂率领第六十四军在中原前线对日作战时,写给当时在香港为抗日募捐的夫人吴菊芳的。信中说:“口罩无用,若有防毒面具能买些来送给高级人员,较佳也。”而在另一封写于1938年的致妻信中,李汉魂讲到“江西瑞昌失守,星子方面敌人(即日军)逼近,敌人对武汉加兵势在必得。我军缴获枪械多。敌人在瑞昌用毒气,友军两营几乎全被毒毙”。

  展品《李汉魂将军日记》为1975年在香港出版,记载了1938年8月在江西作战时缴获的日本士兵安下戈吉的日记中记载有如下之内容:“7、8、9等3日,共俘敌军(中国士兵)及土民(中国百姓)数十名,皆被皇军先用刀切去头颅后,再用刺刀向心窝刺入,一种残忍情形,不忍卒睹。”真实地反映了日寇灭绝人性的暴行。

  伉俪携手救助难童

  李汉魂还支持妻子吴菊芳建起广东儿童教养院,收留各沦陷区和香港难童,又将阵亡人员遗孀安排到妇女生产团。在粤北共建立了7间儿教院分院,救助了3万多名难童。不仅在生活上给予保障,而且实施文化、道德、生产、军事教育,以“以院为家,以身许国”为宗旨教育孩子们。展品中有大量照片是李汉魂夫妇在儿教院的留影,反映了教养院的环境、日常生活等。(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