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组合拳虽猛前景依然难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4:10 信息时报

  信息多面睇

  卧槽马

  这段时间,政府对医疗价格问题所施展的组合拳真有点让人眼花缭乱。卫生部刚透露出要取消医院医药加价的特权,昨天省有关部门就提出了医疗服务收费改革方案,按照方案,将降低部分设备检查费、规范卫生材料收费、提高医生诊疗费,总的原则是“总体不变,有所下降”(详见今日A05版)。

  可以看得出来,无论是卫生部的医药新政,还是省的改革方案,其目标都是非常明确的,那就是希望将上涨过快的医疗费用降下来,让普通老百姓敢去看病,看得起病。其手段也是非常有针对性的,一个是对“以药养医”下重拳,另一个是对民怨较重的检查费“动手术”。众所周知,这两点,正是导致医疗费用高速上涨的最重要的两大因素。因此,政府部门今次所挥出的组合拳,其态度之积极,其手段之生猛,可以说是前所未有。对此,无疑应该充分给予肯定。

  但是,对这次的组合拳能否真正达致目标,笔者依然不敢抱过于乐观态度。原因有二。

  一是改革仍然不彻底。就以取消医院药品加价特权而论,这只不过是把本来不应该的特权给取消而已,并没有彻底实施医药分家,彻底改变医院的盈利模式,那就是让医院靠医术而不是靠医药赚钱,只要这一点不改变,那么,医院利用其特殊地位在药价上做文章,就依然不可避免,医药费想降下来,也就没有那么容易。

  二是体制之痛依旧。现在的医疗市场可以说是身份不明,主体不清,公办、私营,赢利性非赢利性医院一起在市场上扑腾,市场竞争处在极不平等的状态,市场竞争也极不充分。导致医疗价格无法真正由市场来调节,而是要由政府来确定,这种定价往往不可避免地出现削足适履等问题,反过来又损害了真正的市场竞争。医院垄断程度由此不是在减轻,反而在加强。公办医院占主体的现实,让本来应作为裁判员的政府,却不可避免地又当起了运动员,如此左手管右手,岂能管得好?(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