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海省欢迎海内外投资者开发六大高原重点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4: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武汉五月二十七日电(记者艾启平)青海省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汪铁桥,今天在此间举行的“第六届中国青海结构调整暨投资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上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青海将把优势资源的转化和综合利用作为招商引资的重点,并将为海内外投资者、企业家到青海创业和发展提供机遇和广阔空间。

  汪铁桥指出,中国正在实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使青海省具有广阔的发展潜力和明显的后发优势,现有六大重点资源开发领域向海内外招商:

  一是盐湖资源开发。柴达木盆地有三十三个盐湖,已初步探明氯化钠、氯化钾、镁盐、氯化锂、锶矿、芒硝储量均居全国首位,许多矿产占全国已探明储量的九成以上。盐湖资源不仅储量大,而且资源类型全、分布集中,开采条件优越。

  二是石油天然气资源开发。目前共发现油田十六个,气田六个。石油已探明储量为三点零五亿吨,主要分布在柴达木盆地西北部;天然气已探明储量为三千零二十九点六亿立方米,主要分布在盆地中部涩北地区,天然气与盐化工结合开发前景广阔。

  三是水能资源开发。全省水能储量在一万千瓦以上的河流有一百零八条,有水电站坝址一百七十八处,总装机容量二千一百六十六万千瓦,居全国第五位。在二0一0年前,将陆续开发黄河上游龙羊峡以上河段的十三座梯级电站。

  四是金属和非金属资源开发。青海有丰富的有色金属和黑金属矿种,储量较大的有铅、锌、铬和铜、钴、镍、钨、铁、金、银、铌等,但急需有技术优势企业参与。同时,非金属石棉、石膏、石灰石、石英石等储量居全国前茅,这些都需要深度开发。

  五是农牧业及野生动植物资源开发。青海有线辣椒、马铃薯、紫皮大蒜、马牙蚕豆等高原特色农产品,开发前景好。藏系羊所产“西宁毛”是上好的地毯原料,山羊绒和牦牛绒也上好的纺织原料;冬虫夏草、大黄、红景天、贝母、沙棘等高原动植物,可通过高新技术,开发出多种价值很高的药品和保健品。

  六是旅游资源开发。青海名胜古迹众多,自然风光雄奇壮美,青海湖是中国最大的高原湿地和尚未开发的内陆湖泊旅游资源;还有四A级互助北山原始森林和循化孟达天池,秀美的祁连风光、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阿尼马卿和玉珠峰雪山等,都有较高开发价值。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