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横渡琼州海峡低龄化 海南体育专家呼吁儿童慎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4: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五月二十七日电(记者王辛莉)深圳一对七岁和九岁表兄妹儿童下月初将横渡琼州海峡,挑战二00一年十三岁海南少年和二00三年十岁北京女童创造的横渡琼州海峡吉尼斯最小年龄者纪录。针对横渡琼州海峡低龄化趋势,海南体育专家今天在此间呼吁儿童慎游,保障其身心健康成长。

  海南省文体厅竞技处处长叶志春认为,横渡琼州海峡有相当风险性。琼州海峡平均宽二十五公里,横渡时间短则六七小时,长则逾十多小时,是超负荷、超常规的极限性运动,对孩子游泳的技能、体能要求高,对孩子未来身心健康成长不一定有利;其次,琼州海峡海况复杂,常遭遇漩涡、急流等险情,需要高水平的安全保障措施;第三,在海事安全管理方面,琼州海峡船舶来往频繁,横渡势必打乱航船预定航道,增加海事管理难度;第四,没有专业体育裁判和体育行政部门参与,仅由地方公证处出具的横渡公证文书,其公证性堪虞。

  海南省高级体校体育科研所所长张华称,针对某个低龄儿童是否适宜马拉松式的横渡运动,家长、教练及活动组织者都应有科学精神,通过运动医学测试,检查孩子是否具备长时间运动的身体素质,是否具备超出同龄人水平的非凡耐力,否则就是冒险,有可能给孩子的身心发育带来伤害。他强调,儿童也有人权,横渡应体现孩子本人的意愿,大人不得以自己的主观意志,“引导”孩子进行此类极限活动。

  面对一年比一年年龄小的儿童横渡琼州海峡现象,叶志春和张华均明确表示,不提倡也不支持。

  海南社会各界对儿童横渡琼州海峡也有多种看法。一位曾成功横渡并参与组织二十余次横渡活动的吴警官,甚至质疑郭胡兄妹横渡是大人策划下的作秀。他说,横渡体现的是体育精神,对成人而言横渡考验的是勇气、毅力和时间耐力。他认为低龄儿童进行激烈的横渡挑战不可取。

  七岁女孩郭思妤和九岁男孩胡淙泰将于六月二日从广东省徐闻县海安排尾角下水横渡琼州海峡,是迄今为止年龄最小的横渡者。此前他们仅有一年多的游泳经历。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