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调“出嫁”谁是媒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4:50 信息时报

  编辑点评

  凌华年

  广州著名的烂尾楼羊城大厦经过两次流拍之后昨天终于成功“出嫁”。由于第三次的起拍价比较低,仅7000万元左右,所以成功拍出早在行家的意料之中。唯一让人感到吃惊的是最终的成交价在1.025亿元人民币,高出起拍价35%,甚至已经接近首次拍卖的起拍价1.26亿元。

  难道真的拆个天桥加建个过街隧道就能让一座长期“丢荒”的烂尾楼身价剧增?羊城大厦高价“出嫁”要谢的最大媒人还是国家的宏观经济调控政策。

  央行最近发布的2004年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显示,去年广东的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幅度超过了4%,这说明了通货膨胀的压力在不断加大。为了防止经济过热,央行在去年就开始采取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健货币政策说白了就是消极的货币政策,带来的效果毫无疑问是紧缩状态。“双缩”的经济环境自然收窄了企业的生存地带,减少了企业的利润空间。“开源”的难度加大,“节流”就自然被企业搬上议事日程。场地租赁费用本来就是企业成本的一个“大头”。同样是甲级写字楼,东风路就比天河要便宜一大截。如在东风路写字楼的月租金多在50~60元/平方米,而同等级的写字楼在天河就高达70~80元/平方米。“节流”压力下,越来越多的企业纷纷“迁都”,这样一来,东风路一带的写字楼自然也就被带旺不少。而拍卖中的羊城大厦无形中成了最大的收益者。

  一年多以来,大量等待人民币升值的国际热钱悄悄进入中国之后不断吹大房地产的泡沫。据央行最新公布的上海市2004年金融运行报告显示,通过结汇、现汇购房的境外、外地人士已占到上海购房者的二成左右。充斥在房地产的这些热钱成为了房地产健康发展头上的一道“悬河”,稍有风吹草动就可能决堤而出。为了解决这道“悬河”,国家接二连三地出台宏观政策挤压房地产泡沫。其中包括控制批地数量、提高贷款利率……这样的政策直接控制了房地产投资的规模和力度,让羊城大厦这一类“丢荒”已久的烂尾楼迎来了重新盘活的千年甘露。

  昨天拍卖现场竞价热烈着实让人高兴,而我更期待的是,挤压房地产泡沫的宏观政策能让更多的广州烂尾楼受益,引来更多的盘活生机。(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