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空军上午派运输机接伤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4:51 新民晚报
巴空军上午派运输机接伤员(图)
中国西藏登山探险队昨在巴基斯坦遇险,一人遇难,多人受伤

  巴空军上午派运输机接伤员

  9:50 斯卡杜

  据新华社巴基斯坦斯卡杜(北京时间今日9时50分)电(记者薛文献)中国西藏登山探险队27日中午乘车进入巴基斯坦北部的喀喇昆仑山区,准备攀登世界第十一高峰迦舒布鲁姆I峰。一辆乘坐有4名队员的吉普车突然遭滚石袭击,主力队员仁那受重伤,经抢救无效不幸遇难。另有多人受伤,其中主力队员边巴扎西伤势严重,目前正在斯卡杜医院紧急抢救。

  得知探险队遇险的消息后,中国驻巴使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张春祥大使亲自挂帅,指示使馆文化处和武官处紧急与巴外交部及空军联系,请巴方尽一切可能立即提供必要的协助,积极救治登山队受伤队员。巴空军已决定28日晨8时派一架C-130运输机赴斯卡杜,将伤员接回伊斯兰堡。中国驻巴使馆文化参赞单宝祥将随机前往慰问并接回伤者。

  张春祥大使表示,使馆将全力做好伤员救治等各项善后工作。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紧急联络直升机,计划在28日飞抵斯卡杜接运伤员和队员。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有关官员、巴基斯坦高山俱乐部的领导也将一同前往。

  飞来横祸

  中国西藏登山队15日乘飞机从乌鲁木齐抵达伊斯兰堡,21日晨离开伊斯兰堡前往斯卡杜,向登山大本营进发。

  巴基斯坦当地时间5月27日早晨6时(北京时间27日上午9时),中国西藏登山探险队全体人员分乘4辆吉普车离开斯卡杜,向徒步进入山区的第一个野营地进发,途中经过一次短暂的休息。

  大约在中午11时30分(北京时间14时30分)前后,登山队主力队员仁那乘坐的第一辆车在经过一段滚石多发地段时,山上突然滚下一阵碎石,击穿帆布车顶,其中一块石头击中仁那头部,他当场昏迷过去,流血不止。

  此时另一块石头又击中了边巴扎西的颈部,他也当场昏了过去。坐在同一车上的攀登队长次仁多吉和翻译普布次仁只受了一点轻伤,幸免于难。

  不幸遇难

  由于出事地点在一个狭窄的山谷里,直升机无法降落,所有车辆紧急返回到一处相对平缓的河谷,在巴基斯坦当地驻军的帮助下紧急向斯卡杜呼救。

  巴方的军用直升机在当地时间大约下午15时20分(北京时间18时20分)左右飞抵队员临时集结地抢运伤员。但是由于伤势过重,仁那在直升机到达前已经停止了呼吸,全体队员放声大哭,痛悼亲密队友的离去。

  仁那,1966年生于西藏自治区谢通门县卡嘎乡,国际级登山运动健将,自1993年以来已登顶世界上13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两次获得国家体委授予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经过紧急处理的边巴扎西在大约20分钟后被运到斯卡杜医院进行抢救。截至发稿时,他的情况基本稳定,但依然没有脱离生命危险。

  除边巴扎西外,探险队其他队员目前身体状况良好,大家分头休息,并轮流在医院陪护守候。

  世界第十一高峰迦舒布鲁姆Ⅰ峰海拔8068米的迦舒布鲁姆Ⅰ峰位于喀喇昆仑山脉中国和巴基斯坦边界上,山势陡峭,地形复杂,攀登难度很大,特别是山区气候恶劣,好天气周期短,成为登山过程中最难逾越的障碍。1958年7月5日,美国登山队的考夫曼一人首次登上顶峰。中国西藏登山探险队曾在1995年从巴基斯坦一侧首次攀登,但因天气恶劣未获成功。

  5月5日,仁那在出征壮行仪式上与女儿告别

  (新华社资料照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