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岁复旦学子的百年人生风雨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5:40 新华网
百岁复旦学子的百年人生风雨路(组图)
李宝琛从复旦毕业时的资料照片

百岁复旦学子的百年人生风雨路(组图)
106岁的李宝琛仍精神矍铄

百岁复旦学子的百年人生风雨路(组图)
严幼韵和两个女儿近照(左为次女杨雪兰)

百岁复旦学子的百年人生风雨路(组图)
严幼韵年轻时的照片留有那个时代的标记

  照片提供:复旦大学

  实习生姚盈知本报记者张炯强

  最老的学生李宝琛:才情出众一生育人

  李宝琛是复旦大学健在学生中年纪最长的毕业生,今年已高寿106岁。母校百年校庆前夕,李宝琛捐出了自己当年的毕业文凭,并挥笔题诗:“木铎声声一百年,光华日月誉于前。圣域贤关两相艳,辈出人才着着先。”

  从优等生到教育家

  李宝琛的父亲当年从老家扬州辗转到上海,经营“三叶布店”。或许是受此影响,李宝琛从南京高等师范大学毕业后,考入了复旦大学中国文学科文艺系。在80年后的今天,他还能清楚地回忆起:“当年的考试包括国文和英文两项。”

  国文科的前身是“国文部”,只提供公共教学,并不单独招生。1925年,随着国文科成立,李宝琛成了该系的首届学生。文艺系中与他同期毕业的,只有2人——夏征农和赵宋庆。

  在大学里,李宝琛才智出众:上海市“拒毒演讲比赛”第一名;2次全校国语演讲赛头名——至今他仍然对此津津乐道。他喜欢听陈望道先生的修辞学课,自称是他“最好的学生之一”,并以此为荣。

  他擅长写诗,是南社(中国近代史上最早的革命文学团体)后期的社员。毕业后,他曾担任《商报》总编,并著有《绝妙词抄》(上海黎明书局版)、《六书通译》(上海世界书局版)等,2000年百岁时出版了诗集《随学制斋吟集》。

  1930年,李宝琛受陈望道之邀,出任复旦实验中学(原名复旦大学心理学院实验学校中学部)代理主任。在教学中,他主张“四不主义”,即不烟、不酒、不赌、不舞。他曾为“实中”题词:“立己达人,与学生共勉。”

  此后他先后在浙江大学、复旦大学、暨南大学、圣约翰大学等任教,开设国文、文化史、哲学等课程。抗战期间,李宝琛位于四川北路的家遭日军侵毁,他咬咬牙,将困难抛到脑后,办起了扬州中学沪校……“南社一老今犹健,门下三千俱思贤。”前复旦党委书记程天权曾用这句话,形象地概括了他的执教生涯。

  亲情爱情师生情

  李宝琛是个孝子。毕业后没多久,李宝琛收到了哈佛大学哲学系的录取通知书。之前在上海读书、教书时,他经常回扬州老家看望母亲。母亲听说他打算赴美留学,舍不得他走,他二话没说,立刻放下了几乎已经准备好的行装……他说:“亲情无价,无可替代。”

  在沪任教期间,李宝琛认识了崔兰娟并结为夫妻。崔兰娟出生在扬州的大户人家,10岁时拜师于著名画家史常标(史可法的后代),擅长绘画,尤以画牡丹见长。当年,她在上海著名的尚公小学(郑振铎等著名学者的后代亦在此求学)任教,空闲时也酷爱写诗。

  相同的工作和志趣,使两个年轻人走到了一起。婚后两人交流作诗心得,感情笃深。崔兰娟于上世纪70年代去世,李宝琛对她念念不忘,一直没有再娶。

  对李宝琛来说,师生情谊亦难忘。1992年,他回母校参加第3届复旦世界校友联谊会时,巧遇原台湾东吴大学教授邵梦兰。邵梦兰曾是当年复旦实验中学最出色的学生之一,李宝琛对她颇为欣赏,而她也曾对这位年轻的老师产生好感,但最终没能坦言。后来邵梦兰回到浙江老家,从此便和老师失去了联系。此去一别数十年,未料竟在此重逢。

  身退讲台心难退

  屈指算来,李宝琛正式“退休”已经40年左右了,但他却不想退、不言退、不甘退。

  80多岁时,他受聘于扬州大学医学院,教授医古文;1982年担任刊授大学扬州分校校长……直到90多岁高龄时,他才真正“走出校园”。谈起爷爷的长寿之道,老人的孙子李骥超认为“乐观开朗”是关键。抗战生命受威胁,“文革”期间受到冲击,李宝琛都挺过来了,他说:“往前看,还有什么跨不过的坎呢?!”

  对于养生心得,李宝琛的体会是:“自得其乐。”近几年来,读书看报成了他生活的“主旋律”。朋友、学生常常聚到他家中,吟诗、畅谈,和“忘年交”在一起,李老也仿佛“忘记了年龄”,成了“老顽童”。

  从复旦毕业70多年,李宝琛一直关注着母校。“朝气、正气、才气、志气、骨气……”,他用这“五气”鼓励复旦人奋发向上。母校也未曾将他忘记,1998年,前校长杨福家题词相赠:“百岁老人、情系母校,精神过人、寿比南山。”

  几年前,李宝琛不慎摔了一跤,从此出门须坐在轮椅上。但如今,他仍然声音洪亮,思路清晰,想着“参加母校的百年庆典”……

  最早的女生严幼韵:才貌双全乐观坚强

  严幼韵与复旦同龄,是复旦第一届女毕业生。2000年10月,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金光耀赴纽约参加会议,顺道拜访时年95岁的严幼韵,向她介绍之前在母校举行的“顾维钧与中国外交”学术讨论会。当时,她看着照片询问相关情况,兴致极高,精神颇佳。

  “爱的花”红遍校园

  严幼韵1905年出生于天津一个商人家庭。祖父严信厚是晚清颇有影响的大商人,17岁时离乡来到上海,在一家银楼学生意,自1887年起先后创办或投资于上海源丰润票号、华兴水火保险公司等企业。

  严幼韵2岁时,祖父去世了,留下一笔丰厚的家产。1925年,严幼韵进沪江大学读书,那是中国最早男女同校的教会学校之一,清规戒律颇多,学生必须住校,每月只能回家一次。严幼韵不愿受约束,1927年她与好友萧子雄一同转入复旦大学商科,成为首批进入该校的女生。

  当时,中国的高等教育尚在起步之中。1925年全国在校大学生总数为3万多人,而能进大学的女生更是凤毛麟角。

  严幼韵身段窈窕,喜欢穿高跟鞋。她父亲在南京路上开着“老九章绸布庄”,因此她每天都更换最时髦的服装。当时女生宿舍尚未建好,她就坐自备轿车来上课。轿车配有司机,而她自己也会开车,车牌号是84号。一些男生就将英语EightyFour念成沪语“爱的花”,严幼韵当时红遍了整个校园。

  1929年毕业于复旦商科的章宗钰先生回忆道,无法形容她美在何处,至少她上下午服装不同,徐文台学长说她是一“衣服架子”。

  “爱的花”做功课也大有一套,“遇到要交习题或报告,她会电话某位同学,说要借习作一看。闻者无不欣然听命,归还时洒上一些香水示意,甚至一位周同学正本报告被她拿去交卷,认为是‘受宠若惊’……”

  坚强的外交官夫人

  在校读书期间,严幼韵经常光顾大华饭店舞厅,是舞会上的“女王”,在周围的追求者中,包括沪江大学高材生、足球健将陆钟恩。严幼韵的侄女严仁美后来回忆说,当时认为“一表人才的陆某是会如愿以偿的”。

  但杨光出现了。他出生在一个丝商家庭,从清华毕业后赴美留学,获得了普林斯顿大学国际法博士学位。1927年,杨光谢绝了华盛顿美利坚大学的聘书回到祖国,在母校清华担任政治学和国际法教授。次年,杨光受邀南下,加入国民政府。

  杨光第一次看见严幼韵时,她正驾着那辆“爱的花”轿车。他马上请朋友介绍认识,开始不断地给严幼韵送花、约会。为了去拜见严的父母,他煞费苦心。在一个牌局上,杨光向严幼韵借了10元钱,第二天登门还钱,便拜见了她的母亲。1929年9月,严幼韵与杨光在大华饭店举行了婚礼。

  1930年,严幼韵随杨光出洋,开始了外交官夫人的生活。她成了丈夫工作上的好帮手:亲手设计并操办总领事官邸的装潢,陪同杨光出席各种外交活动,还以女主人的身份,招待菲律宾和美国官员及华侨领袖。

  然而,幸福是短暂的。1942年初,日军攻占马尼拉。两天后,杨光与留守总领事馆的另7位外交官遭日军拘禁。其间他拒绝了为日军向华侨募款的要求。4月17日,杨光和7位外交官惨遭日军杀害。

  此时,严幼韵已是3个女儿的母亲,但她并未被击垮。她感到有责任照料好其他7位外交官的妻儿,她们自己动手,在院子里养起了鸡和猪,还学会了做酱油、肥皂。严幼韵始终保持着乐观的心态,空闲时她常坐到钢琴前弹上一曲。不久前,年近百岁的严幼韵谈到在马尼拉的这段日子时,感慨地说:“现在回过来看,当时我们确实非常勇敢。”

  严幼韵的3个女儿杨蕾孟、杨雪兰和杨葸恩,均是与杨光所生,其中小女儿杨葸恩已于上世纪90年代过世。次女杨雪兰曾担任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副总裁,负责市场开发。经过她的牵线搭桥,促成了通用汽车公司在上海投资生产别克汽车。同时,杨雪兰出任美国百人会文化协会总裁,退休后更是全力投身于推进中西文化交流。

  有缘再嫁外交家

  1945年,严幼韵和3个女儿来到纽约。不久以后,她担任联合国礼宾官,这是她的第一份正式工作。礼宾司的工作从接待到任大使,安排他们递交国书,到接待参加联合国大会的国家元首,涉及了联合国所有官方礼仪事宜,不能出一点错。严幼韵却干得异常出色,直到1959年10月的联合国大会结束后正式退休。

  1959年9月,54岁的严幼韵与71岁的顾维钧结婚,成为他的第三任夫人。顾维钧是20世纪上半叶中国著名的外交家。他曾担任过中国驻美、英、法使节,中国出席国际联盟和联合国大会的代表等职。

  事实上,两人相识已久。当年中国外交界的新人,包括杨光在内,都想找机会向顾维钧请教,因此严幼韵与他也经常见面。严幼韵初到美国时,二女儿患急性阑尾炎需动手术,此时顾维钧正率中国代表团出席旧金山会议,获悉后立即提供了帮助……

  婚后,严幼韵无微不至地照顾顾维钧。每天凌晨丈夫醒来后,她已准备好一杯热牛奶,让他喝下后继续睡觉,惟恐他从晚餐到早餐间空腹时间过长,于身体不利。顾维钧健康长寿,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严幼韵。顾维钧于1985年去世,享年97岁,两人一起生活了26年。

  严幼韵晚年喜欢参加各种社交活动。不久前,她向复旦赠送了两张去年过百岁生日(虚岁)的照片,祝福母校前途无量。(来源:新民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