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格兰仕欲5亿元收购美的小家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5:51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刘莉) 就在美的电器将旗下亏损小家电业务作价2.49亿剥离转让给集团不到一周,其老对手“格兰仕”就大张旗鼓地在北京、广州两地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要全盘收购美的小家电业务。

  昨天下午,格兰仕副总裁、新闻发言人俞尧昌在接受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目前双方未有达成初步共识,但不排除格兰仕通过竞价收购成功的可能。对此说法,美的集团新闻发言人朱源来却针锋相对给出了“根本没有卖出小家电业务的计划,何来竞价一说”的回应。

  格兰仕:最高出资5亿元收购

  5月20日,美的电器“旗下的小家电业务全部被剥离,由美的集团回购”的公告成为此次“收购事件”的来由,而美的小家电去年高达9000万元的亏损,则成为遭美的电器剥离的主要原因之一。

  俞尧昌昨天表示,已就此事与美的相关高层有过接触,格兰仕方面愿出价3~5亿元或通过竞价收购的方式全盘接手美的小家电,按照他的理解,收购胜算很大,因为这个价位远高于美的2.49亿元的内部转让价。

  对于“美的做亏的小家电,格兰仕真有办法做活”的疑问,俞表示,去年底格兰仕就确定了微波炉、空调和小家电“三驾马车”并进的战略架构,通过对美的小家电的整合,可以降低巨额的竞争成本、发展成本,并最终通过规模成本优势达到赢利的目的。

  美的集团:根本无出售计划

  在得到格兰仕要收购美的小家电的消息后,时报记者第一时间拨通了美的集团新闻发言人朱源来的电话,他表示,从未就此事与格兰仕有过正面接触。到底格兰仕意欲何为?美的还要通过媒体来打探。

  对于格兰仕方面的出价,朱源来更笑言:“我们还没有说要卖,你就说要买,还要说一定买得到,这可能吗?而且‘卖不卖以及卖给谁’这些问题都是要通过董事会讨论决议的。”

  他更强调,这种单方面的收购完全没可能,因为今年集团已定下了继续把小家电做大做强的战略。

  业内人士:收购成功可能性不大

  针对以上双方的回应,有业内人士分析,“格兰仕收购成功”的可能性不大,且颇具炒作意味,因为这已不是格兰仕“欲吞掉对手”的第一次收购事件。早在2003年底上半年,格兰仕发力空调领域之初,就发出要“收购格力电器”的豪言,结果这种被业内称之为“蛇吞象”的收购,最终被证实纯属“空穴来风”。而此次的收购传言似乎颇有异曲同工之妙。(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