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税收博弈”是公民社会之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6:02 信息时报

  围绕几个公共事件,最近社会上掀起了一股关于征税和纳税的讨论热潮,税收改革成为一个热门公共话题,要求减税和税收公平的声音渐渐高涨。

  呼吁税收公平,要求税收改革,提起减税议程———社会的视线聚集于税收,其意义已不仅在税收。从这些呼声的发出可以看到,在自身与国家关系的定位上,社会已自主地生长出一种清晰、理性的税收认识。这些分散的认识凝聚成集体对税收改革的呼声,与国家税收现状已形成一种讨价还价的博弈姿态。

  社会在税收问题上与国家博弈的开始,让笔者看到了公民社会崛起的萌芽,“税收博弈”是公民社会之母。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公民社会是建立在这样的理念基础上:政府用的是纳税人的钱,当然要为公民提供服务———税收是社会与政府交往的核心内容;税收包含着最核心的宪政精神,所谓“无代表不纳税”,公民基本政治权利的合法性来自纳税。

  温德尔说,税是我们为一个文明社会而支付的东西———用经济学术语讲,也就是公众依照宪法精神享受国家提供的公共服务所必须支出的价格费用。宪政源于税收,政府运作源于税收,公共福利源于税收,众多公民权利源于税收,而这些是公民社会最核心的内容。

  在我们的社会中,一直以来,国家在征税问题上都是作为独断者形象出现的,公民只是税收的被动承担者,纳税是一种无意识的惯性行为,为什么要交税、交多少税、怎么交税等问题很少成为公共讨论的话题,这从“个税起征点25年未变”这个超稳定规定的存续可以看出来———与公众在税收这个核心问题上的沉默寡语相对应的是,社会自由和个人权利面对强大国家时的孱弱。

  而在成熟的公民社会中,税收问题一向是最敏感的政治问题之一,增税或减税一向是政治角逐者要打的一张牌,媒体的社论版上更是经常充斥着增减税之争,对政府“浪费纳税人的钱”的批评也常见于报端,税收是社会、个人与国家“权力博弈”的本钱。

  今天在我们的国度,第一次集中发出要求税收改革的声音,税收改革第一次成为如此热门的公共话题,成为社会与国家讨价还价的选项,这表征着中国社会公民意识的崛起:公民有了鲜明的纳税人意识,而纳税人意识正是公民社会所需公民人格的基础———有了这种公民人格,社会才能形成对强势国家的权力制衡,获得充分的自治空间和自由空气;有了这种公民人格,个人权利在强大的国家面前才有了伸张的底气。

  呼吁税收公平,要求税收改革,提起减税议程———社会在税收问题上把“球”发出来了,现在就要看政府如何来接了。(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