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下指标批量产生“先进” 该反思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6:04 人民网

  愚以为,在所有的先进称号评比中,“省级文明”应该是一种秀外慧中、综合性极强、含“先”量极高的品牌,而不是不可触摸的软指标。但湖南省永州市交警支在该市“满意不满意单位”评议活动中因得分倒数第一而领受唯一一块“黄牌”,10天后却在省党报上按照地区分列的文明单位名单中竟排在该市23个省级文明单位之首(《人民日报》5月25日),这种奇异的事情让人咋舌。

  对此,永州市有关部门解释:两项评选的对象和标准都有所不同,这种解释越发让人一头雾水。尽管其评选标准有所不同,但仅凭群众最不满意这“一票”,也该否决你那个“省级文明”了吧?难道投了最不满意那些票的群众非常愚味落后,尚处在人类的蛮荒阶段?再说了,不管是“×级文明”也好,群众满意不满意也罢,总么能把单位的名称和单位的成员割裂开来?永州市交警支队机关可以在支队全体交警让群众最不满意的基础上创出省级文明的品牌?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这种滑天下之大稽的症结,正出在省级文明单位评选的基本程序上。所谓“基层推荐,市文明办考核,省文明办抽查”,其实质还是“基层推荐”、“上级认可”。而后头的“上级认可”,往往就在尊重基层的堂皇名义下,照转照报了事。

  “基层推荐”又是怎样产生的呢?省里头给市里下达先进“指标”,市里头又给该市公安系统下达指标,于是,公安系统便按指标产生了先进。哪个单位也不愿意把这种指标省下来。湖南省的媒体如果有兴趣,不妨把这个“基层推荐”的底里探个究竟,是谁把一个让群众最不满意的单位推荐上报为省级文明,如此嘲弄民意呢?

  愚以为,由此及彼,举一反三,我们是该反思一下这种“下达指标定期大批量产生先进”的做法了。

  所谓先进,应该是成绩突出,可以作为学习榜样者。这种先进,在任何历史时期,都应该是一种稀缺的社会资源。那种认为既然先进好,那就韩信点后兵多多益善的想法,不过是一种想当然的理想主义。物以稀为贵。一个社会,一支庞大的队伍,总是只有少数人走在前列。这种走在大家前列的稀缺的社会资源,自然会产生导向作用和感召力,让人们振奋昂首,让人们效法跟进。正如毛泽东所说的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民族的核心是在革命斗争中自然形成的一样,一切先进的单位,先进的群体,先进的人,也应该是在工作实践中涌现出来的,而不是“评选”出来的,“批准”出来的。

  用下达指标定期批量产生先进的办法,能够保证所产生的对象的先进性吗?显然不能。社会的不均衡现象是永远存在的。你这个单位可能是从“瘸子里选将军”,从“矮子里挑高个”,怎么能和人家从先进群体里选出的佼佼者比肩?

  勿庸讳言,用下达指标定期批量产生先进的办法,也产生过一些真正的先进人物。如任长霞,生前就是全国公安系统知名先进。但泥沙俱下,鱼龙混杂,年年先进,年年立功受奖,却边腐办升者也是不胜枚举。而后者,极大地损害了“评先”、“树先”的积极作用,产生了难以弥补的负面影响。

  用下达指标定期批量产生先进的办法,还产生了十分不严肃的现象。由于“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所含有的追求社会平等、人人生而平等的合理性,人们自然也就会产生“先进轮流做,明年轮到我”的期望值。其实,这早已不只是期望而已,而是早已成为一种现实了。在这种情况下产生的先进,又有多少导向性、感召力可言?

  因此,愚以为,对一个单位来说,平时应该在员工的激励机制多想点有用的办法,而作为山高皇帝远,面对基层面广量大而不得不以听下面的意见为主的“衙门”,应该尽量减少、淡化乃至有步骤地取消一些下达指标定期批量产生先进的办法。其中,作为秀外慧中、综合性极强、含“先”量极高的“×级文明”评选,应该首先考虑取消。他是什么先进就承认他什么先进。环境卫生好,或穿着干净注意礼仪,只是精神文明中很小一部分,不可就承认他是什么“×级文明”。也许他在表面上有可取之处,但谁知他肚子里装的啥子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