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政府封锁消息的几种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6:07 人民网

  2005年5月16日凌晨,江西省赣州市政府向全市发出紧急通告,由于章江流域赣州中心地区发生水体异常情况,为确保居民饮用水安全,市政府决定老城区停止供应自来水。一时间,许多超市和小卖部的矿泉水、纯净水脱销。然而,至18日,市民仍没有听到政府有关水体异常具体的情况和为何出现异常的原因的说明。这让市民疑虑顿生,传言四起。

  在接获居民反映自来水异常的情况后,赣州市政府向全市发出紧急通告,反应迅速,动作也相当及时,值得称道。但是令人不解的是,为什么此后三天里政府不对水体异常具体的情况和为何出现异常的原因做出说明呢?

  第一种可能,是怕市民知道后引起恐慌?但是,正是因为政府迟迟不做出解释,甚至有意封锁消息,才造成传言在城区广泛流传,造成相关物价飞涨,甚至出现了四个人吃了几斤水饺,老板竟开出200多元账单的奇闻。由于市民没有得到水体到底怎么“异常”的权威信息,各种猜测都有,甚至有市民流传是砒霜污染了水体,给少数市民造成了一定的心理紧张。

  第二种可能,是怕在外界造成不良舆论,影响赣州市政府的形象?常言说,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何况现代社会信息如此发达,怎么可能封锁得住呢?再者,怎么就肯定会因为公开信息而影响赣州市政府的形象呢?即使真的是由于赣州市政府的工作有失误而造成水体污染,公开有关信息倒是有勇气改正的表现,有意掩饰,岂不是文过饰非,错上加错吗?

  还有一种可能,是问题复杂,要有时间进行调查研究。赣州市在有关媒体上发布的公告称:是水体异常,才停止供应自来水。查出真正的原因或许真的要等一段时间,但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异常?异常到什么程度?会不会给人体造成伤害?应该能够立即做出说明的,政府应该尊重市民起码的知情权吧,何苦千方百计地掩盖呢?

  人们都知道,现在各地政府都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目的就是在第一时间对有关事件作出反应,解疑释惑。但是我们不能不遗憾地说,赣州市政府在事关全市人民生活的饮水问题上反应是迟钝的,是令人失望的,后果不容低估。最直接的后果就是让人们已经开始怀疑政府的公信力,动摇了人们对政府的信任。即使最后有人出来解释,也难说就彻底扫清了人们心中的疑云,因为各种传言已经在许多人心中投下了阴影。

  要建立“诚信政府”,就应该迅速及时地向民众通报情况,作出解释。只有这样才能杜绝各种传言,赢得人们的信任,才能塑造诚信政府的形象。

  新闻链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