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海观澜:福建是海峡两岸农业资源整合首要地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7: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五月二十七日电 题:福建省是海峡两岸农业资源整合的首要地区

  中新社记者 陈国明

  近期相继在福州举行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与闽台区域合作研讨会”和“海峡经济区论坛”上,来自海峡两岸的有关专家学者,针对“海峡两岸农业资源整合”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专家认为,区域间的农业资源存在差异是互补的基础。有差异就有互补,有互补就有整合的必要。目前,台湾在农业技术上比大陆先进,机械化、信息化、市场化程度高;管理上台湾农业规模经营、资金融通、农产品加工运销体系建设、农民组织都有许多做法值得大陆借鉴。而大陆正处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化过渡的初级阶段。大陆的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农业劳动力、地价都便宜,市场广阔,农产品需求量大等,这些是台湾所不及的。

  有关专家认为,农业生产是自然再生产与经济再生产互相交织的过程,具有很强的区域特征,闽台农业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因而,福建是海峡两岸农业资源整合与合作的首要地区。

  目前,闽台农业合作已有良好的基础。据统计,福建省已累计引进台资农业企业一千六百多家,合同利用台资十九亿美元,实际到资十一点五亿美元,占大陆农业台资的百分之三十左右,居首位;引进台湾先进实用技术八百多项,先进农用设备五千多台套;引进台湾优良品种、品系二千五百多种,有六十多个品种已经在生产上推广应用。同时,农业合作的集群化初具规模,形成一批农业台商相对集中的园区、示范区、实验区,尤其是漳州和福州两个国家级海峡两岸农业实验区设立以来,已充分显示出合作的优势。

  然而,有专家在此间称,由于受政治因素的干扰,闽台农业合作的发展还存在着诸多问题,资金、技术、人员交流还是单向为主,资源互补与整合的潜力未能充分发挥,产业分工架构和产品流通渠道还没有形成与畅通,这种状况远不能适应世界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形势的需要。

  为此,专家建议,把闽台农业资源整合放在闽台区域经济合作的大框架内,以区域经济合作和区域经济一体化为出发点,构建珠联璧合的“台湾海峡经济区”。因为,确立这个目标可深度整合两岸的资源,不仅有利于加快“海峡西岸”建设和福建现代化的进程,而且有利于解决台湾经济转型期的农业瓶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