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背景:西藏登山探险队的十二年攀登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19:22 东方网

西藏登山探险队5月27日在巴基斯坦境内遇险,登山勇将仁那遇难,主力队员边巴扎西受重伤,引起国人高度关注。

西藏登山探险队全称“中国西藏攀登世界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探险队”,于1993年春正式实施攀登计划。当时,世界上只有两人完成了登顶14座高峰的壮举,但整个亚洲没有一人。

西藏登山探险队由桑珠担任队长,队员都是中国登山界的藏族精英。1993年春,他们首次走出国门到尼泊尔登山,一个季节连续成功登上了安纳普尔那和道拉吉利两座高峰,震惊了国际登山界。此后,登山勇士们克服种种艰难险阻,躲过了数次大小险情,登上了珠穆朗玛、乔戈里、干城章嘉、洛子、马卡鲁、卓奥友、马纳斯鲁、南迦帕尔巴特、布洛阿特、迦舒布鲁姆Ⅱ、希夏邦玛等世界知名的高峰,把鲜艳的五星红旗插到了13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峰之巅,连续创造了一系列登山新纪录。

目前,仁那、次仁多吉、边巴扎西3人保持着中国人登顶13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的纪录,探险队保持着登山团队集体攀登高峰的世界纪录。1999年,探险队成功从珠峰顶上采集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的“中华民族圣火”火种,仁那和妻子吉吉携手登上珠峰,成为中国第一对同时登顶珠峰的“英雄夫妻”,他们俩手持国旗依偎在世界最高峰上的照片,至今让人无限敬仰。

12年来,成功与挫折、险情始终伴随着西藏登山勇士们的征程。1998年攀登洛子峰时,队员们曾遭遇雪崩,当时睡在帐篷门口的仁那,机敏地逃出帐篷,并且将其他3名埋在雪下帐篷里的队友救出来,使大家幸免于难。另外,探险队还有过4次因为遭遇恶劣天气而使登山行动失败的经历。尽管如此,此前除了个别轻度冻伤外,没有发生过任何人身伤亡事故。

今年攀登位于中国和巴基斯坦边界上的世界第十一高峰——迦舒布鲁姆Ⅰ峰,是西藏登山探险队的“收官”行动,勇士们渴望给自己的伟大行动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不想却遭受了如此大的劫难。

 
 
选稿:朱永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