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共同团结奋斗 繁荣发展--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代表心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22: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8日电(记者邱红杰、杨维汉、顾瑞珍)“胡锦涛同志的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民族工作的新任务,新思路”,近日参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代表们纷纷表示,“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作为新世纪民族工作的主题,已经深入人心,成为指导中国亿万各族人民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指南。

  中国权威部门的统计显示,2004年,中国民族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100多亿元,五个自治区GDP达到8904亿元,比上年增长13.8%;人均GDP达到8988元,超过1000美元。中国民族地区这样的发展速度,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

  代表们认为,新时期的中国民族工作首先要转变发展观念。四川省委副书记陶武先说:“在贫困的少数民族地区,必须坚持治穷与治愚、治病相结合,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还要突出抓好民族地区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

  据介绍,四川省每年投入3亿多元实施“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希望之光人才培训”。5年来,当地民族地区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了93%。投入1.1亿元的“卫生扶贫工程”,受益人口达376万人。对于当前民族地区存在的一切困难和问题,代表们普遍认为归根结底要靠发展来解决。

  据国家民委介绍,现阶段中国的民族问题,集中表现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迫切要求加快经济文化的发展方面。只有逐步缩小民族地区和发达地区的差距,才能巩固和增强中国各民族的大团结。

  “缩小差距必须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结合少数民族实际,体现少数民族特色,结合不同地方的实际量力而行。”江西省委副书记王君说。据介绍,江西省4年来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建设项目130多个,现在每一个民族乡都有特色产业基地,每一个民族村都有优势产业项目。民族乡财政收入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的增幅,民族村的少数民族群众人均纯收入连续5年平均递增10%以上,近50%的民族乡村人均年纯收入达到3000多元。

  中国目前已建立155个民族自治地方,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64%;实行自治的少数民族人口有7000多万,约占少数民族总人口的70%。

  国家民委主任李德洙说,多年的实践证明,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有助于充分调动少数民族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推进各民族的共同发展繁荣,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国家统一。

  甘肃省民委主任贡保甲认为,要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选拔工作,全面提高少数民族干部的素质,改善和优化少数民族干部的结构,使他们在带领少数民族群众致富奔小康、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国家统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云南省去年根据本地情况修订了《云南省民族乡工作条例》,还先后制定出台了20多个政策性文件,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云南省副省长李汉柏说,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必须要大力加强民族法制建设,并制定特殊政策和措施,保障各民族的平等权益代表们认为,新颁布的国务院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若干规定等法律法规,也为各级政府依法执政提出了新的要求。

  “党中央在中国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这次民族工作会议,来回顾、总结、部署民族工作,非常必要和及时,给民族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国家宗教事务局政法司司长陈宗荣说,在这次会议精神的鼓舞下,中国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必将勾画出民族发展的新的历史画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