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个突破”推进全省信用体系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22:26 扬子晚报

  5月27日,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在南京召开会议,总结检查半年来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蒋定之出席会议并讲话。张桃林副省长主持会议。

  去年11月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动员大会召开后,我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开始起步。据了解,目前全省信用监督体系建设推进扎实、有序,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6月15日将投入运用,“诚信江苏”网站已经试运行;南京和苏州两市城市信用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苏州市已整合了26个部门掌握的企业信用信息,构建了统一的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征信机构招标工作基本完成;省工商局、银行、海关、药监局、公安、国税等各部门进一步加强了信用信息的建设工作。

  蒋定之指出,省委、省政府对诚信江苏建设高度重视,作为诚信江苏建设重要内容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思路正确、方案科学可行,这项工作有了良好开端。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政无信不威,社会没有诚信就失去了健康、持续发展的基石,现代文明的进步,呼唤个人、企业和政府信用体系的加快建立和建设。建立社会信用体系,一靠教育,营造良好的民风、商风、政风环境;二靠法律法规建设,这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根本;三靠现代技术支撑和保障。

  如何抓好下一步的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蒋定之强调要在四项工作上取得突破。一是建成省公共信用信息监督平台,在省信用监督体系建设方面取得突破。今年我省要建成省信用监督体系,上半年要完成省工商局等12个部门信用信息的归集工作,正式开通“诚信江苏”网站,完善信用监督功能,向社会发布信用信息,实现政府部门信用信息资源共享和联动监管这两个基本目的。二是扎实做好城市信用试点工作,在信用产品使用方面取得突破。试点城市要进一步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研究制定好总体方案。在诚信道德教育、信用制度建设、培育信用市场、促进信用行业发展、建立技术支撑体系等方面探索路子、探索经验。三是支持征信机构开展工作,在信用服务体系建设上取得突破。征信单位争取年内能够拿出高质量的信用产品,投放市场。要加快政府部门信用信息的开放步伐,依法支持征信机构采集信用信息。在此基础上,研究提出全省社会信用中介服务体系建设的工作意见,积极推进我省信用服务体系的发展工作。四是积极倡导政府部门使用信用产品,在信用市场发展方面取得突破。要在政府采购、公益项目招投标和国有资本产权交易等方面首先运用,并逐步在企业评优、资格资质认定以及助学贷款、小额贷款等方面倡导运用信用产品。要深入开展全社会诚信教育和宣传工作,营造“有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的社会氛围。就会议的贯彻落实和近期工作安排,张桃林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明确职责,搞好协调,加快法规政策建设,共同推动信用市场发展,逐步建立较为全面的信息披露、信用评价、监管和惩戒机制。(陈宏程 翟慎良)(新华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