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孩子不进产房 “家庭母婴房”诞生首个婴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22:43 红网

  红网长沙5月27日讯(记者匡莉芳) 5月28日早上8:23分,伴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一个体重达3.15公斤的男婴在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新开设的“家庭母婴房”里诞生了。这是湖南住院分娩孕妇中首例诞生在产房或手术室以外的婴儿。

  该产妇姓柳,27岁,于5月27日上午住进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产一科“家庭母婴房”待产。一进母婴房,马上就有专职的产科护理人员和“月嫂”为其提供24小时全方位的护理服务与生活服务,如孕产期的日常观察与治疗、健康知识宣教等。

  28日早3时,该孕妇进入临产状态,一名专职助产士来到床边进行全程陪伴;早6时半左右,该孕妇宫口接近开全。这时,产科医师、儿科医师以及产一科的主任、护士长等人都马上来到了她的房间,为其分娩做准备。产妇的丈夫陪在她的身边,家人也在“家庭母婴房”套间的客房中静候佳音。8时23分,一名健康的男婴在家人的期盼中呱呱落地,产妇的精神状态极佳,全家人沉浸在无尽的喜悦之中。柳女士激动地说“我感到很温馨,就象在自己家里生孩子一样!”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新开展的“家庭母婴房”分娩在全省还是首家,是医疗服务模式从“以医为本”到“以人为本”的转变,是一种人性化的全新服务模式。孕妇在装饰得像家庭一样舒适温馨,萦绕着柔和音乐的母婴房里,在实施动态灭菌技术消毒环境,确保分娩安全的情况下,与产科、儿科医师和助产士一起迎接新生命的的来临。“家庭母婴房”可以增强孕妇自然分娩的信心,减少对分娩疼痛的恐惧感,降低产时并发症的发生率,提高自然分娩的安全系数。

  分娩后的小婴儿一出生就能够在“家庭母婴房”中享受到周到、细致的全方位护理服务,如沐浴、按摩等,这也是它与往常的分娩方式所不同的地方。(稿源:红网)(作者:匡莉芳)(编辑:莫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