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命入诗灿烂了五十年 著名诗人王绶青文学生涯五十年研讨会昨在郑州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23:5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讯“为文五十年根植中原得北风南雨;作诗一千首歌吟时代兼豪放婉约。”著名文艺评论家孙广举在昨日召开的王绶青文学生涯五十年研讨会上,以这样的一副对联评价著名诗人王绶青和他的诗歌创作。

  王绶青文学生涯五十年研讨会由河南省文学院、河南省作协、《莽原》杂志社联合主办,来自北京、山西、青海等省市以及我省的40多名专家、学者及诗人与会,贺敬之、雷抒雁、屠岸、野曼等20多位著名诗人、诗评家发来贺电贺信,祝贺王绶青投身文学五十年,对他的创作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

  王绶青笔名辛梓,河南卫辉人,20世纪60年代毕业于内蒙古大学中文系,1955年开始发表诗作,至今已经整整五十年。曾任省作协副主席、《莽原》杂志社主编等职。其作品以诗为主兼及散文、小说、文学评论,同时攻研书法。出版过6部诗集,不少作品被介绍到国外并获多种奖项。

  王绶青倡导“以生命写诗,诗才有生命”,他的诗继承和发展了中国传统诗歌的精髓,散发着浓郁的民族气息,在审美价值取向上凸现出深层次的文化底蕴。评论家认为,他坚持民族化的诗风和炼词、炼句、炼意的语言创造,在形式上将民歌和古典诗词的艺术经验创造性地用于自己的新诗创作。句式上不拘一格,浑然天成。在对社会生活、自然景观、人情世事和历史沧桑的审视、思考和感怀中,表现出了强烈的忧患、责任和坚忍不拔的人格力量。诗评家朱先树说:“王绶青的诗重在关注历史和人物的描写,从中提取出一种精神理想的诗意内容,写出一种民族的精神力量和充满希望的东西。”

  著名诗人、作家、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雷抒雁在贺电中这样评价:“绶青先生的诗,洋溢着中原汉子的正气、大气和豪气……绶青先生是个忠厚的诗人,人品诗品,相为表里。不追时尚,不改初衷,不求闻达,不惊宠辱,数十年如一日,痴于诗歌创作,口碑甚高。”

  王绶青虽然年近古稀,仍然活跃在中国诗坛,可以说是河南诗歌界的一面旗帜。昨天,与会者在肯定其创作的同时,也对他今后的创作寄予厚望。

  谈到自己的诗歌创作经验,王绶青一言以蔽之:写好“人”字才是诗。首席记者张体义实习生夏杰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