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换关节进入微创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8日23:5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髋关节置换切口仅需6~7厘米,缩短了手术时间,平均住院两天,被称为“迷你型”髋关节置换手术。5月21日,上海华山医院陈伟钧教授在河南省中医院向骨科专家们演示了两台微创换关节手术。

  传统手术平均住院15天

  人工髋关节置换的传统方法切口通常在15~20厘米,进行软组织剥离,手术过程中,由于髋关节位置较深、周围肌肉丰厚,不可避免地会损伤髋关节周围的肌肉,导致手术软组织损伤较大,扩髓及打入人工股骨头时,有时会损伤臀神经。

  河南省中医院创伤骨科主任孙永强教授说,传统髋关节手术增加出血量、手术时间延长,对患者身体有较大的影响,往往需要纠正术后贫血,术后易并发髋外展无力和跛行、假体松动、疼痛以及脱位。手术后病人还需要长时间卧床恢复,一般15天后看患者情况决定是否下地锻炼行走。

  近年来,外科的发展出现了“有限化、微小化、替代化、智能化”的趋势,体现外科“有限化”发展趋势的微创手术正风靡全球。人工关节置换作为一种成熟的手术,同其他外科手术一样,也要求以更短的手术切口、更佳的内环境稳定状态、更轻的全身反应、更小的瘢痕愈合、更短的愈合时间、更好的心理效应来完成手术。

  小切口手术平均住院两天

  有了更高的要求后,小切口、小侵袭性的微创人工髋关节手术也应运而生。“迷你型”手术可减少对病人的创伤,减少输血的要求和手术的感染机会,病人可早活动,早康复。

  孙永强教授说,微创小切口长6~7厘米,操作简便、安全、创伤小。手术中解剖简单、层次清晰,从肌肉间隙进入,组织损伤小,保留关节囊,既不需切断主要肌肉,也不经过重要神经、血管,整个暴露时间在15分钟左右,术中不输血。

  由于切口小,髋关节周围组织损伤小,因此术后不易发生再脱位,在国外,一般术后第二天下地行走,三天出院,平均住院两天。记者 蔡建华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